注册

正义担当者请上座 兰州公交车设“守护员专座”


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公交集团在过桥、高坪49条线路,共968辆运营公交车辆靠近司机的座位边设立“守护员专座”。以后坐在这个座位上的乘客一旦发现其他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有义务及时劝导或制止。兰州公交集团呼吁有正义感、有担当的市民加入到守护员行列中来。

原标题:兰州49条公交线设置“守护员专座”

     兰州公交集团呼吁有正义感、有担当的市民加入守护员行列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人深省,公交安全出行成为全国热点话题。为了倡导文明、规范、安全的乘车秩序,12月12日起,兰州公交集团在过桥、高坪49条线路,共968辆运营公交车辆靠近司机的座位边设立“守护员专座”。以后坐在这个座位上的乘客一旦发现其他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有义务及时劝导或制止。兰州公交集团呼吁有正义感、有担当的市民加入到守护员行列中来。

公交车设“守护员”专座,请有担当者就座

12月12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公交集团厂区看到,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车辆张贴宣传标识。与以往不同,公交车靠近司机的第一排座位,多了“守护员专座”字样,上面醒目地写着“人人争做守护员,共同守护车厢安全”。在对应的车窗上,还张贴了海报,上面印有一个点赞的大拇指。

兰州公交集团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向兰州晨报记者介绍,公交车“守护员专座”并不是公交公司安排的岗位,而是志愿性“岗位”。“守护员专座”是乘客与司机之间矛盾纠纷的缓冲屏障,能为司机留出充足的时间处理险情,从而保障全车人员的安全。只要有正义感,能对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就可以选择来坐这个专座。

目前兰州公交集团在过桥、高坪49条线路,968辆运营公交车辆设立“守护员专座”,当有人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公交部门呼吁坐在此处的乘客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并尽量带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和制止工作,防止影响、骚扰驾驶员正常行为。

处于被“危害”状态,行使权利要注意尺度

在当天的采访现场,当不少市民被问是否勇于坐在这个“守护员专座”时,大家都表示有这个意愿,但不一定有能力担当起这个职责。为了打消一些乘客保护司机时的顾虑,更好地使其设立的初衷得以实现,兰州晨报记者专门咨询了法律界的专业人士。

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王鹏律师向兰州晨报记者介绍,如果有乘客在公交车上与司机争吵、打骂,甚至出现抢夺方向盘的情形时,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该“闹事者”的行为则有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此时,司机及包括守护员在内的乘客,无论基于“制止犯罪”的目的还是行使“正当防卫”或“紧急避险”的权利,守护员都有权利“出手”对该行为予以制止,这是有法律授权的。但是,行使权利时也要注意尺度,以遏制“闹事者”无力继续“闹事”为限度,若造成其严重伤害则有可能引发以暴制暴的局面,产生新的侵权行为甚至犯罪。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