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裕固新生活:昔逐水草颠沛流离 今定新居舒适惬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曾经骑马牧羊、歌唱在草原的她有了一个固定的家:裕昌社区11号楼1单元602室。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生活,定居在现代化城镇里,杜风莲有空时会去老年大学学习,晚上跳跳广场舞。

当被问起家住哪里时,杜风莲再也不用答不出来了。曾经骑马牧羊、歌唱在草原的她有了一个固定的家:裕昌社区11号楼1单元602室。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生活,定居在现代化城镇里,杜风莲有空时会去老年大学学习,晚上跳跳广场舞。

杜风莲和丈夫安建国在新家里 李姝婷 摄

“现在的生活,过去可真不敢想。”在装修讲究的宽敞楼房里,杜风莲端出一碟香甜的油果子,又给客人倒上热气腾腾的奶茶,老伴安建国则不停地将吃的、喝的塞到客人手中。

杜风莲家住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祁连山绵延起伏,黑河水奔流不息,一山一水赋予了肃南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马当步,牛驮垛,住帐篷,酥油灯”曾是肃南牧区裕固族儿女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太阳升起的时候出去,落下的时候回来,后背上背着孩子,午饭也顾不上吃。”杜风莲还时常想起以前的游牧生活:冬天冷、夏天热,牛羊去哪里吃草,他们就搬到哪里。

“偶尔进趟城得用两天,娃娃读书要走几座山,老人生病就硬扛着。”在安建国心里,最难的是儿女读书和老人就医问题。

杜风莲家所在的裕昌社区 李姝婷 摄

2014年,肃南县最大的农牧民集中定居小区裕昌社区落成,杜风莲和其他3800多名牧民一起搬了进来。由政府补贴的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牧童之家、图书室和金融通讯网点等服务场所也相继建成,杜风莲的生活实现了从游牧到定居、从草原到城镇的转变。

“定居的牧民并没有丧失对原有草场的使用权,还可以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让非牧收入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大河乡党委书记贺进贤介绍,在不损害牧民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牧民家庭的上学、养老、就业、就医等问题迎刃而解。

“刚开始还有点担心生计问题,现在发现想多了。”杜风莲在家缝制裕固族头饰,老伴安建国在小区物业公司工作,再加上出租商铺、出租草场等收益,家里的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夏天时最想念草原,有空了就和家人‘常回家看看’。”安建国说,家人们对从小生长的草原难以割舍,但对生活便捷的城市也无法抗拒。

据介绍,近年来,肃南县先后投资7.67亿元加快实施游牧民集中定居和牧民易地搬迁工程,全县共建成定居点18个、村民活动中心101个,受益人数达到10590人,牧民定居率达80%以上。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