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弥补首轮“缺憾” 《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将一、二轮自然地理志合编,《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于近日出版问世。该志书的出版,弥补了首轮《甘肃省志》无自然地理志的“缺憾”。

原标题:《甘肃省自然地理志》出版问世 弥补省志缺憾增强科学性

《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封面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2日电(记者 丁思)为了将新时代复杂多样的甘肃自然环境以志书的形式展现于世,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将一、二轮自然地理志合编,《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于近日出版问世。该志书的出版,弥补了首轮《甘肃省志》无自然地理志的“缺憾”。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1985年,甘肃省政府制定全省修志规划,启动《甘肃省志》编纂。经过全省80多个部门数千名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20多年艰苦努力,基本完成全志编纂。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甘肃首轮社会主义新编地方志,规划的72卷省志中,《地理志》单独成卷,由于各种原因,《地理志》未能按期出版,这也成为首轮《甘肃省志》的最大遗憾。

2004年,甘肃官方制定全省第二轮修志规划。《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编纂工作于2016年6月启动,由兰州大学冰川与沙漠研究中心主任王乃昂教授担任主编,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有关专家承担具体编写任务。

据王乃昂教授介绍,《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以丰富翔实的资料,客观记述了甘肃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和自然资源等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展示了甘肃“地理环境复杂多样,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和“生态系统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自然地理历史与现状。

该志以辑录资料为第一要旨,寓观点于实录之中。该志系统整理了全省地质遗迹景观资源的特征及保护情况,将张掖红山湾地貌作为岩石地貌之红层地貌的次级分类而与丹霞地貌并列,提出嘉陵江主流源头在郎木寺镇西约7.5公里的曲哈尔登泉水群,以及采用新视角、新方法分析了甘肃省气候性重要天气过程和不同时空尺度的气候变化等。

全志连同概述等共计70余万字,按照自然地理学的体系,分为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动物、自然资源、自然区划共9章38节。采用横排纵述的方式,对自然地理各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记叙。

据甘肃省地方史志编撰委员会介绍,地理志成为中国传统地方志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延续至今。《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的付梓出版,增强了《甘肃省志》的科学性和整体性,使《甘肃省志》内容更加全面、更具体、更翔实,是一部融资料性、知识性、学术性为一体的甘肃自然地理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