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的童年大不同:从皮筋毽子到机器人无人机


来源:兰州晨报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会跳舞,会画画,会各种乐器,会参加各种或大或小的比赛……毋庸置疑,他们的视野格局是那个物资匮乏年代的60后、70后,甚至80后们望尘莫及的。虽然那时候可供孩子们学的、玩的没有如今这么丰富多彩,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汲取快乐,跳皮筋、滚铁环、打陀螺、跳房子等等简单的玩物,装饰了他们的童年,充盈了他们的记忆。改革开放40年巨变,孩子们校内校外学的、玩的性质没有变,只是内容变了……

原标题:从跳皮筋踢毽子到机器人编程无人机遥控

     丰富的特色教育 让童年更加精彩有趣

机器人特色课程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

乒乓球特色课程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会跳舞,会画画,会各种乐器,会参加各种或大或小的比赛……毋庸置疑,他们的视野格局是那个物资匮乏年代的60后、70后,甚至80后们望尘莫及的。虽然那时候可供孩子们学的、玩的没有如今这么丰富多彩,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汲取快乐,跳皮筋、滚铁环、打陀螺、跳房子等等简单的玩物,装饰了他们的童年,充盈了他们的记忆。改革开放40年巨变,孩子们校内校外学的、玩的性质没有变,只是内容变了……

1 小时候,兴趣爱好只能是想一想

从永登县农村走出来的薛在升,现在是兰州八十一中的一名教师,1977年出生,2000年参加工作。

“我上小学、初中那时候,哪有什么玩具?”薛在升说,小学连个篮球都没有,只有一个水泥制作的乒乓球台上面还坑洼不平。没有球拍,就手拿砖块打,稍大一点时找一块木板子用斧头剁一个拍子打。即便这样,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玩。上高中时,学校没有足球,班上四五十个男生每人掏几角钱集资买了一个足球,只踢了三天就破了,跑得快的在场上能踢几脚,跑得慢的连球都没碰上。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书法、绘画,但那时候学校没有兴趣班、特色班,家里也没有精力支撑我学这个,只能想一想了。直到上大学,我才把这个爱好捡起来!”

看到现在的孩子有幸从小接触到这么多自己喜欢的特色教育,43岁的叶文很感慨:“我印象最深的是皮筋,当时在女孩子中间特别流行,陪伴我从小学到初中毕业。”

一眨眼,叶文的儿子都12岁了,迷恋航模,家里有专门的地方给他放玩具,望远镜、机械乐高、遥控飞机……今年的圣诞礼物,他希望得到的是遥控航模。

2 只要自己有兴趣,不出校门都学不过来

城关区教育局2014年出台的《城关区教育局关于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形成全区各校“一校一品,校校有特色”的教育格局。截至2017年底,全区有97所学校挂牌特色(项目)学校,创建了体育、综合实践、艺术、科技教育等特色项目。

中山小学提出“让每一名学生学会使用一个乐器”,结合本校学生生源特点,选择陶笛作为学校的小乐器,并将其纳入学校课程。同时,为满足学生不同层次、不同爱好、不同特长的学习需要,学校还成立了围棋、毽球、足球、排球、篮球、舞蹈等20多个社团。

该校六年级学生刘燕红说:“除学习陶笛外,在学校我还学围棋、舞蹈,只要自己有兴趣肯学,光学校里的特色课都学不过来,哪有时间上校外培训班!”

自2011年起,白银路小学连续多年参加全国少年乒乓球八大赛事之一的“向阳杯”赛,已收获20多座奖杯,并被中国乒协少委会授牌为中国乒协“向阳杯”乒乓球基地,国家专业乒乓球考级点也在学校落地。上学路上,人手一只乒乓球拍是学校530多名学生的标配。

3 羡慕,现在的孩子可玩可学的太多了

朱琴是一位90后,去年大学毕业后在兰州从事编辑工作。“很怀念小时候那种属于孩童的无忧无虑的快乐,尽管那时候我没有几个像样的玩具。”她说。小时候经常和哥哥姐姐踢足球,场地就是家门前的空地,足球也只是一个快要破了的排球,踢一会就瘪了,得停下来打气。

属于90后的玩具,当属流行一时的四驱车、哆啦A梦等等,但在她看来都是奢侈品。为了听同班一位土豪同学的MP3,她帮同学打扫了半个月的教室卫生。捉迷藏,是朱琴乐此不疲的游戏,以至于后来上初中、高中她仍在玩。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有一个疯玩的快乐童年,有点同情现在的小孩,要上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兴趣课,很少有想玩就玩的时间,但更多的是羡慕,不用出校门就能在自己喜欢的各种特色班自由切换。我不能用自己的过去衡量他们的快乐,也许他们真是乐在其中。”

80后的张鸿大学毕业后供职于一家大型国企,是地地道道的兰州人。在他的印象中,从小学到高中,一切都围绕考试运转,学习之余除滚铁环、放风筝外,再没有什么能让他产生兴趣的。尽管那时候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变形金刚、魔方、芭比娃娃等等塑料玩具让孩子们的玩物更加多样。

“如今的孩子比我们以前幸福多了,需要什么家长就买什么,想学什么家长就报什么班。想必到了我外孙女那一代,肯定更是应有尽有!”张鸿说。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