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题“戈壁农业”酒泉特色蔬果将上“世界餐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马萍花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九年前总寨镇的景象:茫茫戈壁、砂石满地。九年后再看这里,上千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整齐地矗立在戈壁滩上,棚里番茄、桃子、火龙果等各种蔬菜水果缀满枝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马萍花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九年前总寨镇的景象:茫茫戈壁、砂石满地。九年后再看这里,上千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整齐地矗立在戈壁滩上,棚里番茄、桃子、火龙果等各种蔬菜水果缀满枝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马萍花正在为小番茄夹枝 李杨 摄

“这里干旱少雨,不是荒漠就是石头,种庄稼都困难。”马萍花刚听说要在荒滩上种菜的时候,有点不敢相信:戈壁中挖地三尺也很难见到土,怎么种?

“他们能在戈壁滩种出蘑菇,我们也要种出蔬菜。”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镇长杨国晓介绍,恶劣的环境阻挡不了乡亲们“拓荒”的勇气,他们开始了向戈壁要蔬菜的奋斗征程。

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日光温室大棚里生长的番茄 李姝婷 摄

采用膜下滴灌和微喷灌技术解决水的问题,再用由生物酶、生物菌、草炭等配置的基质土解决土壤的问题,经过不断的探索研究,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于2009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304座,全镇蔬菜面积达到22000亩,周边农民的收入中有30%以上来自蔬菜产业。

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的日光温室大棚 李姝婷 摄

“戈壁荒滩连片有利于规划,石料现成有利于建设,光热充足有利于种植。”杨国晓说,戈壁环境的劣势在戈壁农业中反而变成了优势。

“一个大棚一茬至少可收入两万元,一年可以种两到三茬。”马萍花说,现在种菜赚的钱比以前种地多了好几倍。

在酒泉,像总寨这样的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共有39个,总面积有5.5万亩。戈壁农业充实了农户的“钱袋子”,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菜篮子”,各类果蔬也开始走上“世界餐桌”。

“今年,大棚里一些蔬菜已完全达到供港蔬菜的标准。”杨国晓介绍,下一步,当地蔬菜一部分将“西出”,即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运抵中西亚国家。另外一部分则“南下”广西,并出境进入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

戈壁农业的出现打破了总寨镇“靠天吃饭”的传统,不仅给荒芜的戈壁带来了一抹鲜亮的绿色,也燃起了当地群众生态美、生活富的希望,开辟了一条发展乡村产业的绿色“走廊”。

“我们与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北京新发地等大型市场开展农产品产销合作,协调开通了中新南向通道酒泉洋葱专列,戈壁农业已成为酒泉绿色崛起的一张靓丽名片。”酒泉市市长张安疆表示,下一步,酒泉将依托肃州、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玉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面向全国和中西亚、东南亚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