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河西戈壁滩造果蔬“粮仓” 绿色佳品香飘海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西走廊经营了十多年农产品生意后,40岁的甘肃张掖市农民企业家崔发年近年将目光转向了“外面的世界”,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俄文、阿拉伯文和中文3种文字的名片,每年有不少周边农产品种植大户慕名前来找他帮忙分析、研判市场。

原标题:甘肃河西戈壁滩造果蔬“粮仓” 绿色佳品香飘海外

在河西走廊经营了十多年农产品生意后,40岁的甘肃张掖市农民企业家崔发年近年将目光转向了“外面的世界”,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俄文、阿拉伯文和中文3种文字的名片,每年有不少周边农产品种植大户慕名前来找他帮忙分析、研判市场。

由贩运苹果梨、辣椒、洋葱等蔬菜和水果生意起家,崔发年创建了一家集特色瓜果蔬菜生产、收购、加工为一体的农产品公司,出口产品主要销往越南、缅甸、泰国、俄罗斯及中亚多国,对外出口已占该公司农产品销售的四成。

2014年11月,崔发年公司的83吨蔬菜由张掖市发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这是甘肃省首次直接向中亚出口鲜活农产品,崔发年因此被称为“甘肃省农产品出口第一人”。今年1月,该公司800多吨洋葱、马铃薯等农产品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口到东南亚市场。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海外设立分公司,还要修建冷库,带领更多的地方企业走出国门。”崔发年表示。

崔发年成功“走出去”,得益于近年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发展如火如荼的戈壁生态农业。在河西地区,原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丰产的“粮仓”,戈壁荒滩上长出了品质优良的瓜果蔬菜。而诸如“南果北移”“黑番茄治沙”“沙漠都江堰”等在“戈壁抢绿,沙海淘金”的故事传为美谈。

戈壁农业,是指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滩涂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新型农业发展业态。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市,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基地”,近年依托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充分利用广袤的戈壁荒滩,该市戈壁农业面积达6.12万亩,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中共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当地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分别达到80万亩、300万吨,已成为全国五大“西菜东运”基地之一,产品销往东南沿海大中城市和港澳地区,并出口欧洲、中西亚、东南亚等地区。

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中西部的酒泉市近年亦围绕戈壁农业“大做文章”。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镇长杨国晓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以来,当地日光温室大棚生产的一些蔬菜已完全达到供港蔬菜的标准。下一步,当地蔬菜将“东进西出”,开拓中西亚和东南亚市场。

酒泉市市长张安疆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酒泉近年探索利用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积极培育不占耕地、高效节水、绿色健康的戈壁生态现代农业。目前,已制定出台了土地、节水、资金扶持等七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张安疆表示,今后将打造面向全国和中西亚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提升高效蔬菜、现代制种、名优林果、特色中药材、草食畜牧业五大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