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城商行、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迎来挑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城商行、农商行能否抢食到理财子公司这块大蛋糕?今年可以说是银行业资管格局大变动的一年。从4月27日多部门联合颁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

原标题:调查|城商行、农商行能否抢食到理财子公司这块大蛋糕?

今年可以说是银行业资管格局大变动的一年。

从4月27日多部门联合颁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到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再到12月2日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强监管背景下新政策不断推出,各家银行也积极谋划应对之道。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22家银行拟设立或者公开表示有意向设立理财子公司。国有大行“工农中建交”全部就位,其中工商银行注册资本金最高,达到160亿元,其次是建设银行(150亿元)、农业银行(120亿元)、中国银行(100亿元)和交通银行(80亿元)。

有9家股份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为浦发银行。其他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注册资本在数十亿至百亿不等。

城商行、农商行布局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并不只是国有大行、股份行的利好。

拟设立或意向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不乏城商行、农商行的身影。有5家城商行公开表示将设立理财子公司,分别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而就在12月10日,顺德农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成为首家公开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

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资本多为10亿-20亿元,略高于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注册资本下限(10亿元)。

华创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屈庆表示,股份制行和理财业务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农商行或积极筹备子公司的成立,为了获取在资管行业更有竞争力的监管条件;国有大行和拥有控股基金公司(附属机构)的商业银行则需要考虑成立子公司和现有的基金公司的定位差别和竞争关系,避免出现内部竞争的情况;理财业务规模较小的成农商行则要考虑是否申请理财子公司,包括是否满足相关成立条件和成本收益比,甚至未来部分小银行会退出资产管理市场,回归银行存贷本业。

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之前,不少银行已加速向净值化产品的研发和转型。杭州银行今年以来的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总规模占比为22.4%,比年初提高了16.6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968.76亿元,较上年末降幅达25.1%,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5427.64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8.3%。

而目前唯一一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的理财业务也位于高速增长中。年报显示,2017年,顺德农商行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805.98亿元,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14.4亿元,代理保险保费9.97亿元,代理贵金属销售额0.57亿元;实现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043.68万元,同比增长38%。累计发行理财产品601期,累计募集金额2264.34亿元,同比增长10.39%。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