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放量达饱和 兰州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限期整改


来源:兰州晨报

对于共享单车管理不到位这一共性,兰州市城管委日前召集各共享单车企业研究投放、管理事宜,要求相关企业减少投放量,将多余的共享单车全部回收封存,并立即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将依法进行清理。

原标题:兰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饱和

     兰州市城管委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限期整改

     逾期将对乱停乱放车辆依法进行清理

兰州街头小黄车乱停乱放严重

小黄车上被人私自加上了锁 本组照片均为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

自今年年中以来,ofo小黄车多次被曝在国内多座城市的运营疑似陷入停滞。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因房租等原因,ofo小黄车至少遭到包括兰州市一企业在内的9家公司的起诉。同时,目前全国已有部分城市对乱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12月10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对于共享单车管理不到位这一共性,兰州市城管委日前召集各共享单车企业研究投放、管理事宜,要求相关企业减少投放量,将多余的共享单车全部回收封存,并立即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将依法进行清理。

ofo小黄车再被曝“运营疑似陷入停滞”

今年以来,多家媒体报道称ofo小黄车在郑州、杭州及南京的办公室“人去楼空”,“线下仓库退租”等,ofo小黄车方面对外发文否认上述传言,表示房租到期,属于正常更换办公地点。

11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小黄车”在兰州市的运营状况时,从行业管理部门兰州市交通委得知,交通委一度联系不到“小黄车”负责人。之前“小黄车”兰州市场负责人据信已离职,管理方曾多次通过知情者让该公司负责人与兰州市交通委联系,一直未有回应。当日,负责山西、河北和西北五省区的ofo小黄车公关经理任先生闻讯后表示,他将安排工作人员与兰州市交通委对接。12月10日,兰州晨报记者再次走访兰州市交通委时了解到,ofo小黄车兰州地区工作人员仍未与兰州市交通委联系。而对于网上所曝“小黄车”在国内多城市“运营疑似陷入停滞”一事,任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重申,目前兰州市小黄车运营正常。

放眼兰州大街小巷,ofo小黄车在线下维运方面的疲软已经有所显现,管理基本处于现场无维运人员、应急无响应、车辆无人管以及整改落实效果差等状况。不仅仅是兰州,类似的情况在全国大多城市都很普遍。有消息显示,目前已有昆明、无锡等地执法部门将对城区内部分ofo小黄车进行集中清理,若规定期间内仍不领回车辆,将对车辆作报废处理。

兰州市将清理过度密集停放的共享单车

12月10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执法处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共有共享单车企业4家,分别是ofo、摩拜、哈罗和青桔,共投放共享单车约29万辆,其中ofo投放约13万辆、摩拜单车投放约7万辆、哈罗单车投放约5万辆、青桔单车投放约4万辆。各类单车主要投放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高新区。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已远远超出实际的需求量并达到了饱和状态。

冬季天气逐渐寒冷,考虑到骑车出行的市民有所减少,今年11月底,作为执法部门的兰州市城管委召集全市各共享单车企业研究其单车投放的相关事宜,要求单车企业减少投放量,将多余的共享单车全部回收封存,到次年天气转暖再重新投放。会后,城关区执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共享单车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清退酷奇单车、清理过度密集停放的共享单车、清理整治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截至目前,已清退无人管理的酷奇单车近万辆,整治规范其他共享单车2000多辆。

对于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兰州市城管委将向单车企业发出督办单,要求对无序停放车辆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进行处罚,并根据《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限期清理或者拆除,并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强制拆除,没收违法占道的设施、工具和物品。

正在探索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为做好创建全囯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城管委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骑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热心市民可添加“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中的随手拍功能,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现象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有关问题上传至微信平台,执法工作人员将及时处理并反馈,对于积极参与者还将给予奖励。此外,市民也可以拨打12319城管热线进行投诉和举报。

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今年兰州市政府出台了《兰州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照200辆共享单车配备1名维运人员的标准配备维运人员,做好车辆维护和停放秩序管理工作。同时,借鉴其他城市(南昌)好的经验和做法,正在积极探索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即由单车企业向环卫工人支付一定的酬劳,环卫工人在道路上做好清扫保洁工作的同时,对未停放到规定区域、倒伏和规定区域内停放不整齐的单车进行规范停放。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