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小时真情劝解 拯救一条生命


来源:兰州晨报

“没有过不去的坎”。从接到特殊电话的近9个小时中,甘肃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江不断重复这句话。

原标题:九小时真情劝解,拯救一条生命

刘江

“没有过不去的坎”。从接到特殊电话的近9个小时中,甘肃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江不断重复这句话。

他听得出电话那端“我不想活了”背后那句微弱的“救救我”。

临睡前,刘江终于接到了放弃自杀念头的男子发来的短信:“你今天救的是一家人,不是我一个人。明天将是我新的开始,谢谢好人。”

多一句关心,可能就拯救了一条生命。

❶ 特殊的“自杀电话”

11月27日12时许,甘肃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江接到一个来自天水的电话。

一位男子向他咨询器官捐献的相关事宜。正当刘江耐心地向他介绍器官捐献流程时,男子却突然抛出一个奇怪的问题“自杀的人的器官能用不?”刘江愣了愣神,赶忙解释:“非正常死亡人的器官是不能捐献的。”可男子却继续发问:“那喝农药自杀的器官可以正常捐献吗?”刘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赶忙开始劝阻男子放弃自杀的念头,男子却挂断了电话。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神圣的职责。刘江迅速拨回电话,用平缓温和的语调,劝阻男子要冷静,要珍惜生命,不能盲目冲动,可是男子情绪激动,再次挂断了电话。

心急如焚的刘江迅速联系了天水警方,并向警方提供了相关的线索。希望在警方的帮助下,对该男子进行有效的劝阻。

❷ 生命以秒计时

生命以秒计时,刘江又能做什么呢?在等待警方救援期间,他开始向男子手机发送短信。

“先生您好!我是甘肃省红十字会刚才给您打电话的工作人员。我叫刘江。您可以称呼我为陌生人,可能您不回我这条信息,但是我还是得让你烦一下。没有过不去的坎,什么都不重要,唯有活下去才可以将发生的事情做一补救。再说您想想家人,朋友,就连我这个陌生人都不想让您做傻事。坚强点好吗?”

男子很快就回复了信息:“明天早上直接联系这个电话!我的器官还来得及给别人!谢谢你,你是个好人。”

“我刚查了器官捐献记录,您没有做登记,我们没法接受你的爱心”……

凭着职业直觉,刘江知道,对方正在做心理斗争。

❸ 成功劝解一个想自杀的人

“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你做了傻事,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年迈的父母怎么办?”

“我说句咱爷们之间的话,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面对,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办到。”……十几条不间断的短信沟通,刘江坚持劝说这个试图自杀的人。一下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此时,挽救生命只能等待,耐心等待。

当晚8:53,坐在沙发上的刘江接到短信:“你今天救的是一家人,不是我一个人。明天将是我新的开始,谢谢好人。”

他兴奋地从沙发上一跃而起,仿佛自己是劫后余生的那个人。多一句关心,可能拯救一条生命。刘江体会到了手中短信的重量。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