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射场里的"逆行者":送"嫦娥"奔月 想甘肃老家


来源:中国网

自动播放

火箭腾飞的壮美背后,有一群“不避汤火之难”的人。他们就像守护神一样,默默的守护着“嫦娥妹妹”和她的兄弟姐妹,守护着发射场,守护着航天事业。他们是发射场的“逆行者”

原标题:守护“嫦娥”的“逆行者”

火箭腾飞的壮美背后,有一群“不避汤火之难”的人。他们就像守护神一样,默默的守护着“嫦娥妹妹”和她的兄弟姐妹,守护着发射场,守护着航天事业。他们是发射场的“逆行者”。

绿荫青翠欲滴,清泉石上飞流。两侧山峰夹持,陡壁峭立,树木苍翠,郁郁葱葱,一条小溪静静流淌。静默的山,流动的水,一动一静,构成一幅美妙和谐的沟底风景画。在这美如画的风景中,有两座巍峨的塔架极为亮眼,这里就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卫星发射最多的西昌发射场。从2007年10月24日“嫦娥出生”到现在,西昌发射场已经陪伴“她”11年了,每一次“她”的关键成长,都有他们为“她”保驾护航。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深入发射场区,在碧波荡漾的鱼塘边上坐落着一栋有些年代感的小楼,有一群“不避汤火之难”的消防员就扎根在这里。

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瞬间(拼图)

2018年12月8日凌晨,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发射场2号塔架壮丽飞天。火箭刚刚出塔,“消防救援出发”一声令下,发射场上这群“逆行者”火速奔赴发射台,铺水带、架水枪、开阀、喷水降温,虽然他们没有机会直接接触火箭、卫星,但他们以自己特别的方式守护着“嫦娥四号”,守护着发射场,守护着航天事业。

“哈哥”正在带队进行救援训练

生命探测仪、金属切割机等20多种救援装备熟练操控,火场扑救、地震抢险、医疗急救等5大类救援工作悉数掌控,消防员、警戒员、急救员、救援员4种岗位身份灵活切换,他就是发射场的“百变卫士”宋建龙,人称“哈哥”。“哈哥”是发射场消防分队长,因生得一张憨厚的脸,又惯喜哈哈大笑,故人送外号“哈哥”。

执行“嫦娥”任务,“哈哥”激动之余,脑子里也时刻绷紧了弦。为了锤炼过硬的救援技能,“哈哥”对队员们的要求严,对自己更是严上加严。一上训练场,“哈哥”秒变“黑脸”,负重长跑、消防应急演练、设备操作竞赛……各个科目,“哈哥”都冲在最前,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消防分队的各项成绩在发射场一直名列前茅。“发射场消防就是在同魔鬼抢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和财产,每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这大概就是“哈哥”身先士卒的原因。

消防队员执行任务中

从嫦娥四号探测器踏进发射场的那一刻开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消防救援分队的队员也就化身成为了“她”的守护神。加注前的消防演练完美无疵,加注时的消防值班夜以继日,时时刻刻都守护在她的身边。液氢进入厂区后,那更是24小时寸步不离的坚守,连晚上睡觉都蜷缩在狭小的消防车里,夜里的山风很硬,总会透过缝隙往车里钻,虽是刺骨的冷,但有炽热的心,足矣御寒。

凉山的夜晚寒冷难耐,既有凌烈寒风的侵袭,更有高危燃料的威胁。可是分队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苦退却的,无论是易燃易爆的液氢现场,还是剧毒推进剂的加注现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有他们在一旁守护着,大家干活都踏实放心。火箭腾飞的壮美背后是他们保星护箭的艰辛,他们就像守护神一样,默默的保护着“嫦娥妹妹”和她的兄弟姐妹。

本期嘉宾:图左至右童威、宋建龙、刘若林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平日训练里,他们挥汗如雨,闪展腾挪,其疾如风,动如雷霆,分秒必争。他们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在练,轻伤不下火线,小痛不算痛,有时候就为了突破那一秒,经常给自己“开小灶”加练,因为分队长说的那句话,他们已经深深的印在心里:时间就是生命和财产,每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

火一半,水一半;训练一半,火场一半;安一半,危一半。这便是对消防分队最好的诠释。

蟾宫玉兔方圆梦,天眼苍穹欲觅源。每一个成功的瞬间,都凝聚着所有航天人的汗水,就是这样一群人,组成了这只消防分队,让“嫦娥妹妹”能在这个温柔的港湾里放心的去实现梦想。他们用水枪谱写着坚定不移的誓言,用青春塑造着伟大与不凡。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守护“嫦娥”的“逆行者”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209/19/wemedia/ce86ceef843b0c90bbed5f0919dbc1bdadd06275_size314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