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靖远异地搬迁助农“挪穷窝” 贫困户1万元上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室一厅的楼房,地板、淋浴、浴霸、橱柜全部已装修好,可以领包入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李冬梅拿到楼房钥匙,正准备搬进她花1万元买的新楼房。“楼房有暖气,这个冬天不怕冷了。” 李冬梅说。

原标题:甘肃靖远异地搬迁助农“挪穷窝” 贫困户1万元上楼

甘肃靖远县对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东湾镇村民进行摸底,主要以贫困户为主进行异地搬迁安置。安置房沿黄河而建,配套学校、广场、医院等基础设施。刘玉桃 摄

两室一厅的楼房,地板、淋浴、浴霸、橱柜全部已装修好,可以领包入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李冬梅拿到楼房钥匙,正准备搬进她花1万元买的新楼房。“楼房有暖气,这个冬天不怕冷了。” 李冬梅说。

十年前,丈夫过世,带着4个孩子的李冬梅艰难度日。住着30多年的土坯房,遇到雨雪天,李冬梅心里都忐忑不安。“此次享受异地搬迁政策,对贫困户照顾,我们才有了新房子。”

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帮助农民安居乐业,2016年至2018年,靖远县对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东湾镇村民进行摸底,确定异地搬迁对象821户3821人,主要以贫困户为主,安置房建设围绕黄河,配套学校、广场、医院等基础设施,环境优美,宜居宜游。

靖远县东湾镇异地搬迁扶贫项目相关负责人宋平介绍,此次搬迁农户最多交1万元就可以搬进楼房。贫困户享受政策是每人交纳2500元钱资金,一户最多交1万元,就可以拎包入住,房子是简单装修,地板、淋浴、浴霸、橱柜全部装好,可以直接入住。

宋平表示,目前,安置房周边正在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和蔬菜市场,将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加农户收入,让他们能“搬过来、住下来、能安心”。

即将搬进新家的李冬梅,今年贷款租了一个日光温室大棚,准备种植辣椒,一年也有几万元收入。“有了收入来源,心里就踏实了。”

图为东湾镇贫困户的异地搬迁安置房。刘玉桃 摄

近年来,靖远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要求,按照“挣产业钱、饮安全水、行畅通路、就便捷医、住达标房”的思路,打出一套“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

针对居住在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交通不便的山区民众,靖远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十三五”期间,共确定搬迁对象6624户260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80户18436人。

搬迁的同时,该县不断完善基础配套,以及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产业奖补方式,引导带动不同安置区域搬迁民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子”,以及其它特色产业达标覆盖。

东湾镇大坝村贫困户李彦云搬进新楼,他说:“新楼房水电暖都有,生活方便,出门还有广场、公园,每天晚饭后,广场上跳舞、唱歌的人特别多。现在有了一个像样的家,感觉生活也有盼头。”

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县长刘力江表示,靖远县总结推广“搬迁+高效农业”的产业脱贫模式,创新提出“变旱为水、下山入川、出乡进城”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全面统筹解决好异地搬迁选址建设和产业配套问题,确保贫困户应搬尽搬,稳定脱贫,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问题。

目前,靖远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2.66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6.1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05%降到了14.57%,取得显著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