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行业整体承压 重卡和新能源车成亮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A股延续周一的上涨趋势小幅攀升,主要股指均连收三阳,美中不足的是两市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900多亿元,显示投资者追高信心仍显不足。盘面上,汽车板块较为活跃,双林股份、华阳集团、万通智控、迪生力等8股涨停。

原标题:汽车行业整体承压 重卡和新能源车成亮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二,A股延续周一的上涨趋势小幅攀升,主要股指均连收三阳,美中不足的是两市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900多亿元,显示投资者追高信心仍显不足。盘面上,汽车板块较为活跃,双林股份、华阳集团、万通智控、迪生力等8股涨停。

美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第一大国,中美日前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这对汽车行业整体形成利好。华泰证券表示,从总体上看,贸易摩擦缓和有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有利于提振可选消费品汽车的消费需求。细分板块上看,利好出口较多的零部件企业,但对国内整车企业或形成压力,美国进口车如特斯拉等销量有望上升,利好豪华车经销商和特斯拉产业链相关标的。

目前汽车行业总体形势并不太理想,7月以来销售量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据乘用车联会统计,11月前三周我国乘用车日均零售4.2万台,同比下滑30%,日均批发量5.1万台,同比下滑28%。从数据看,国内乘用车销售在去年高基数及当前需求疲弱的影响下持续承压。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3个百分点,远超50%的警戒线。从数据看,11月国内经销商库存水平已达到历史罕见高位,在整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行业库存问题持续加剧,应警惕由高库存带来的大规模价格战及由此而来的行业利润大幅下滑风险。

但从汽车行业细分市场来看,近来亮点频现。第一商用车网统计显示,11月我国重卡销售8.6万辆,同比增长1%,较上月的下降14%有明显的改善,环比增长7%,从绝对量角度看,已经是历史上11月销量的次高值,仅次于2016年11月的9.2万辆。重卡销量转好得益于一汽解放销量大超市场预期,11月一汽解放销售2万辆,同比增长41%,一汽解放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随着煤改气的不断推进,运输天然气重卡需求激增,一汽解放天然气重卡11月销量超预期达5000辆。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已印发通知将于2019年起开始淘汰国III柴油货车,北京、济南、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开始提前执行国VI标准。中信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预计全年重卡行业销量将维持90万-100万辆的景气高位,国VI提前实施和国III加速淘汰有望成为重卡行业销量超预期的潜在因素。

另外,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销量连年保持高增长,并有加速的趋势。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均维持53%的增速,2018年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6万辆,增长76%,增速大幅提高。并且,通过对比近年新能源汽车月度销售数据可以发现,四季度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销售旺季,销售量占全年销量的约50%。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