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德忠:我以我心画逍遥 物我两忘思人生


来源:中国网

一个从未上过一天艺术专业学校但却能画出上千幅神态逼真的画作的人,一个从事行政工作三十多年却不辍画坛耕耘的人,一个梦想着提上一壶清茶静坐于山间观松画画的人,用多半生写就了一个画坛奇人的艺术人生。为此,笔者走进了这位国画艺人——民乐县图书馆原馆长吴德忠的人生,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和采访。

他创作的《孔子七十二弟子》,则更体现了作者对历史人物独特的审视和把握。笔中孔子巍然站立于中,持卷传书,众弟子们或凝眉深思,或侧卧静听,或举目远眺,七十二个人物,七十二样姿态,竟无一雷同,充分展显了作者对人物内涵的把握和精深的艺术造诣。

受民间文化的影响,吴先生还细心研画了《牛郎织女》《三国演义人物肖像图谱》《一百美女图》等民间人物和故事,将作者心中的人物形象搬于方寸画幅间,体现了作者对民间文化的独特体悟。

综观吴德忠所有画作,大都古朴苍凉、设色淡远,而青松、隐士、童趣则是其忠爱的主题,散见于多数作品中。这也许与作者本人的个性追求有关。吴德忠自幼家境贫寒,直至今日依旧侍弄着农村老家的几亩黄土地,但他从不言苦,相反,却乐在其中。

其人不求名利,但求自由洒脱,贫苦一生,却心往自然。其作《百松图》,一百棵苍松各个枝干遒劲、姿态万千,立山岩而不倒、卧深涧而不畏,恰是作者真实的人生写照;而《松下隐客》中一世外高人独立于深山苍松之下举目远眺,旁边一童子自个耍闹,一种世外自由无束、飘逸洒脱的人生至境跃然纸上,却正是作者回归自然、物我两忘人生境界的人格追求。而他笔下那一个个牧归的孩童、溪涧嬉闹的童趣,也正是作者向往童年纯真乐趣和田园生活的体现,就连人间传说中捉鬼的钟馗,在他笔下也带了几分隐逸的意趣……

现在的吴德忠先生退休在家,一改旧日题材,细细临摹起了民乐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水陆画”。为将设色、线条研习致真,他不远千里赴敦煌莫高窟、肃南县马蹄寺石窟等处进行参观学习,研究壁画艺术精品。在他的刻苦学习钻研下,他以工笔浓彩技法,绘制出了一幅幅现代版的“水陆画”,栩栩如生,几可乱真,充分展显了老先生扎实的功底和独到的画风。

我以我心画逍遥是吴德忠常自乐道的,也是他真实的艺术人生写照。受陶潜“归去来兮”人生的影响,吴德忠在物我两忘中逍遥地画画,在画画中品味着逍遥的人生,常常竟至深夜。

现在他已是“第五届中国书画名家大奖赛”优秀奖、“伏羲杯书画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作品入编《甘肃省文化系统庆祝建党80周年书画作品集》,并座客《张掖日报》畅谈艺术人生。而今吴德忠已早过花甲之年,但他依旧不能停止他孜孜追索的脚步,钻研于古代神话传说和中国民俗文化之中,以数米艺术长卷的形式,勾画着《百仙图》等艺术精品。我们相信,在浩瀚的艺术海洋中,吴德忠必将走出一条更加辉煌成功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