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德忠:我以我心画逍遥 物我两忘思人生


来源:中国网

一个从未上过一天艺术专业学校但却能画出上千幅神态逼真的画作的人,一个从事行政工作三十多年却不辍画坛耕耘的人,一个梦想着提上一壶清茶静坐于山间观松画画的人,用多半生写就了一个画坛奇人的艺术人生。为此,笔者走进了这位国画艺人——民乐县图书馆原馆长吴德忠的人生,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和采访。

买不起专业书籍,他便到图书馆借,借不到,他就坐在图书馆中画。毕业时,仅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图》,他已临摹了数十次,领悟了其线条飘逸、造型生动的绘画精髓。

工作后,随着经济的少许宽余,他购买了大量名家作品进行临摹学习,其中对清代人物画大师陈洪授、钱惟安、任伯年之作尤为喜爱,经反复学习,习得其设色淡雅、线条细腻、画面美观、人物大方的风格。但他认为,研习最为成功的,还是现代画坛大师范曾的钟馗图。受其熏陶,吴德忠也画起了钟馗,但他取法范笔,所画钟馗虽未改变民间传统中面目狰狞、形象粗放的惯识,却已内敛许多。其作《福从天降》中,钟馗手持折扇、凝目上眺、神态安闲,虽面目不脱本色,但已有儒雅之气;而在《造福苍生》中,钟馗骑一水牛、手拿拐杖、悠然巡游于四方,俨然一位世外高人,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随着画艺的精进,吴德忠认识到,一个真正的画家必须要有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做铺垫,方可能跳出“匠”的窠臼。于是他搬来了中国文学和历史书籍进行研读。受传统文化的启发,他有感于老子人生,挥笔做出了《老子出关图》,以自己对人物和历史的独特把握,一改历史上老子“无为而治”的消极形象,画出了一代哲学大家骑在牛背走出深山誓愿造福苍生的宏图大愿,明晰的线条,细腻的手法,加之有意淡化的背景,充分透溢了历史的悠远和人物思想的深邃。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