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规模梦”:千亿“军团”三年扩充三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房企“规模梦”:千亿“军团”三年扩充三倍预计2018年将有近30家房企迈入“千亿军团”。而在2015年,仅有7家房企销售

原标题:房企“规模梦”:千亿“军团”三年扩充三倍

预计2018年将有近30家房企迈入“千亿军团”。而在2015年,仅有7家房企销售超千亿。“在拿地、融资等各个方面,‘规模效应’都十分明显。”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发布11月销售业绩。从公告数据来看,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大中型房企在11月的销售额涨跌不一。一些中型房企业绩增长迅速,体现出年末冲业绩的势头;“第一军团”的四家企业业绩平淡,除万科外,其余三家的销售规模都有所下滑。

但由于前期销售规模不菲,今年前11月,多数企业的销售规模高于去年同期,且不少房企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今年前11月,已有25家房企的销售规模突破千亿。这一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份。如果考虑到其他业绩不错的企业,到今年年末,将有近30家房企迈入“千亿军团”。

而在2015年,仅有7家房企实现千亿。短短三年间,千亿军团就扩充了三倍之多。

11月去化率不及预期

受到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到11月,房企的销售业绩已不像此前几个月那样高歌猛进。

今年11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55.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88%、67.83%。环比也有明显增长。

但这是“第一军团”中唯一一家单月销售增长的企业。碧桂园、恒大、融创11月的销售规模都比10月有所下滑。其中,恒大11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340.7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月度最低,这一规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三成。

中型房企中,金茂、阳光城、中南建设、新城控股等企业在经过此前的大规模销售后,11月的去化步伐有所放缓,这些企业的月度销售规模均低于10月。今年前11月,上述房企的销售规模同比增幅均超过50%,金茂甚至实现110%的增长。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些房企11月销售放缓,有主动“刹车”的考虑。

世茂、首创、美的置业、雅居乐等企业,11月的销售没有放缓之势,当月的销售规模均高于10月。

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今年11月,32家房企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7%。但与10月相比,销售规模基本持平。该机构指出,11月以来,虽然房地产项目积极入市,推案量大幅增加,但去化率表现普遍不及预期,原本房企期望依靠加大供应迎来年末反弹,但实现难度很大。

这种现象早有先兆。从今年年中开始,南京、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的新房项目出现降价。9月以来,房地产企业普遍推行价格策略,且折扣力度逐渐增大。尽管如此,但去化率仍然不及以往。

9月末,万科还在秋季例会上打出“活下去”的标语,认为房企正面临销售和现金流的考验。

按照惯例,房企通常会在12月发力销售,从而冲击年度业绩,很多房企的年度销售高点往往出现在12月。北京某房企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年末可能不会出现“集体发力”的情况,由于可预见到的市场下滑,部分业绩相对较好的企业,可能会选择将一部分优质项目预留到明年。

约30家房企销售超千亿

由于上半年的基础牢固,大中型房企仍然可以在下半年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1月,世茂、金茂、阳光城、新城控股等房企提前完成了销售目标。

即使是11月销售明显放缓的恒大,今年也已完成了5352.1亿元的销售业绩,距离5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1月,已有25家房企的销售规模突破千亿,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份。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中梁、正荣、金茂、金科、富力等企业今年首次跨入千亿阵营。

如果再算上销售规模在800亿以上的远洋、雅居乐、蓝光、祥生、荣盛等,到今年年末,将可能有近30家房企迈入“千亿军团”。

近几年,房地产“千亿军团”的扩充速度颇为惊人。2015年至2017年,迈入千亿的房企数量分别为7家、12家、17家。而在2010年之前,尚无一家房企能迈过这一门槛。彼时,对很多房企来说,“千亿”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千亿阵营的迅速扩大,与近几年房地产“蛋糕”的快速做大有关。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万亿元,到2017年已达到13万亿,七年时间增长了13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此期间,房企在利润、多元化、资本市场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总体而言,追求规模增长才是主旋律。

“做大规模仍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流选择,因为在拿地、融资等各个方面,‘规模效应’都十分明显。”他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50强”已经成为房企融资中的一道重要门槛。某信托机构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该机构的主要客户就是“50强房企”。50强外的房企,即使财务指标再健康,也不予考虑。同时,很多银行早就实施同样的原则。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呈现出明显的“寡头化”趋势。其中分为四个竞争阶段:分散竞争、集中竞争、一般寡头、高度寡头。他认为,目前行业处在集中竞争的阶段,其特征在于,8强房企的市占率在20%-40%之间。到2020年,市场可能进入一般寡头阶段,8强房企的市占率达到40%-60%。

欧阳捷表示,直到进入高度寡头阶段,即8强房企市占率超过70%,市场才会趋于稳定,传统房企的天花板真正到来。但还需要8-10年的时间,行业才能进入这一阶段。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