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投资"黄金期货被"套" 近30万半月缩水至千元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不到15天时间,兰州医生老李投资炒黄金期货的29.8万元,就缩水为一千多元——老李一度认为,这是资本市场波动造成的。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投资”黄金期货半月,29.8万仅剩千元

老李投资炒黄金期货的29.8万元缩水为一千多元,原来是遭遇了网络诈骗。

不到15天时间,兰州医生老李投资炒黄金期货的29.8万元,就缩水为一千多元——老李一度认为,这是资本市场波动造成的。老李说:“老伴气急之下,砸了诊所桌椅,不跟我过了。”

一个熟识的民警找老李看病时,察觉老李情绪不好,追问之下,老李才道出炒黄金亏本一事。听完原委,民警劝老李赶紧报警。警方调查认为,该案系一团伙以投资期货为由,诱导受害人频繁交易,进而抽取高额手续费的诈骗犯罪活动。

两个月后,兰州警方将30名涉嫌特大电信诈骗的嫌犯押解回兰。该案成为兰州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以来,投入警种最多、抓获嫌犯最多的一起案件。

近三十万投资款半月缩水为千元

甘肃人老李是名医生,在兰州开有一个诊所。据老李介绍,他有十多年炒股史,“总体上是赚了。”直到去年十一二月间,老李第一次“败走麦城”,损失惨重。12月4日,老李向澎湃新闻回忆了他的这段经历。

去年11月底,老李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自称小李,“他问我手头有多少钱,我说有二三十万,他说可以带我投资黄金期货,保证能赚钱。”一开始,老李也是将信将疑,并没有直接投资,而是进了小李的一个群,“他还给我发了一个链接,让我在网上看他们公司老师的讲投资理财课。”

在股市沉浮多年的老李,看了几天讲课视频后,觉得“老师”讲得很好,便动心了。之后,小李给老李发来一个英文网站,并指导老李注册会员,进行投资。老李第一笔投入23万余元,后来又分两次投入6万余元。

“炒黄金是每天晚上开盘,我就一宿一宿在电脑跟前盯着,头都是木的。”按照小李的指示,老李频繁买进卖出操作,不到半个月时间,老李账户上只剩千余元。

不过,在这期间,老李始终认为他的投资缩水是主要市场波动造成的。“觉得丢人,也就没跟别人讲过这事,但瞒不住老伴。”老李的老伴气急之下,“砸了诊所桌椅,不跟我过了。”

直到后来,一位与老李熟识的民警找老李看病,察觉老李情绪不好,追问之下,老李才道出投资失利的事情。这位民警立即判断老李是被骗了,让他报警。

诱导受害人频繁交易套取手续费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接警后,在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和网安支队配合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海量数据分析,初步锁定了以袁某为首,涉及30余人的专业犯罪团伙,及该团伙在广州等地的窝点。

经查,该诈骗犯罪团伙注册成立公司后,设立四个业务组,通过“吸粉”“固粉”“转粉”等步骤实施诈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吸粉”就是业务员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受害人联系,吸引受害人加入微信群讨论股票等;“固粉”是指该团伙安排专人冒充指导老师及股民,在群内积极发言讨论,将有投资意向的受害人拉入新群;“转粉”是指该团伙向受害人推荐期货交易,暗示期货将迎来重大机遇,诱导客户投资买卖期货,实施诈骗。

“市场是真的,他们主要是诱导受害人频繁交易,进而骗取大量手续费。”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平台一手交易的手续费为50美金,他们不管交易是否对投资人有利,只是诱导投资人交易,这样他们就可以抽取大量手续费。”

受害人老李说:“最多一晚交易四十多次,基本都是在亏。”

2018年7月9日,兰州警方在广州警方协助下,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成员30人,查扣大量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账本等作案工具。

次日,嫌犯被警方全部押解回兰州。该案系兰州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以来,投入警种最多、抓获嫌犯最多的一起案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代理的黄金交易平台服务器设在国外,日流水在千万元级,“他们每个平台只代理两三个月,先后代理过十几个平台。”当警方实施抓捕的时候,拉老李炒黄金的嫌疑人和他团队一半的成员,已转战到另外一家公司,实施炒原油期货诈骗活动。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