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服务拨亮千年陶瓷窑火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高高伫立的窑炉大烟囱,顶部砖块叠砌整齐的馒头窑,墙壁上沉淀着厚厚瓷釉的隧道窑……步入白银市平川区陶瓷小镇,历史的感觉扑面而来

高高伫立的窑炉大烟囱,顶部砖块叠砌整齐的馒头窑,墙壁上沉淀着厚厚瓷釉的隧道窑……步入白银市平川区陶瓷小镇,历史的感觉扑面而来。

陶瓷小镇老窑建于上世纪70年代 李姝婷 摄

“挣多少钱不重要,但一定要将这些好东西保留下来。”白银陇烨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国仍然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接手陶瓷厂时的想法。

张明国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仿古彩陶制品 李姝婷 摄

陇烨公司的前身是靖远陶瓷厂。张明国接手的时候,陶瓷厂已经因为产品单一、工艺落后陷入了困境。出生于陶瓷世家的他,当时就一个心思:“不能让这些好东西砸在我手里。” 

可是要将陶瓷文化发扬光大谈何容易?首先一个问题:资金从哪来?

幸好,邮储银行的便捷放贷服务帮了张明国的大忙。2009年,他从邮储银行平川区支行贷款100万元开始创业。截至2018年10月底,张明国和陇烨公司从这家支行累计贷款6500万元。

“这些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张明国说,更新生产线设备、更换陶瓷窑炉、将高污染燃煤改为天然气……公司开启了绿色发展新模式,而这一切都始于贷款资金的有效保障。

张明国总结,邮储银行的贷款服务有三个特点:“手续简单、放款迅速、服务热情。”他感慨地表示,没有邮储银行的帮助,陇烨陶瓷公司不会有今天。

“双方互惠共赢,才有了企业和银行今天的合作局面。”邮储银行平川区支行支行长王华健颇有感触地说,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扶持企业发展,他们始终践行着“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

邮储银行平川区支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客户(左二)  李姝婷 摄

如今,陇烨公司不仅将老陶瓷厂的一些窑、工艺和设备保留下来,还正在建设以陶瓷文化为核心、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陶瓷小镇。2017年开建的陶瓷小镇,目前已建设完成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非遗基地等场馆。2018年陶瓷小镇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收入近百万元。沉寂多年的平川陶瓷,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一名企业家,张明国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发放现金等方式帮助周围的贫困村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与平川区宝积镇小川村达成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凡是愿意来工作的村民,我们公司都欢迎。”张明国介绍,到陇烨公司打工的贫困村民,一天可挣到100到130元。

“将祖辈传下来的陶瓷文化和产业继续传承下去。”谈及未来,张明国说,用陶瓷文化回报家乡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平川境内陶瓷文化积淀深厚,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烧制彩陶,到宋朝时陶瓷产业开始发展,在明清时期建立了大批陶窑。

和张明国一样,日夜闪烁的窑火是许多老平川人的记忆。如今,这代表文明的窑火,正愈发地明亮。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