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雅芝林忆莲陈奕迅都为她的歌而来


来源:新京报网

坐落在香港九龙旺角奶臣路街38号的麦花臣场馆,上周末连续两晚星光闪烁。

原标题:赵雅芝林忆莲陈奕迅都为她的歌而来

艺人方供图

坐落在香港九龙旺角奶臣路街38号的麦花臣场馆,上周末连续两晚星光闪烁。

开场前,赵雅芝拎着包优雅地走入检票口;走廊里,摆放着容祖儿与张敬轩送来的花篮;场地区,陈奕迅和林忆莲聆听得专心致志;观众席中还“随机分布”着许多演艺圈幕后大佬——杜琪峰、许鞍华、张培仁、周耀辉、黄柏高……这些人,都为舞台上那位女歌手——“Yoyo”岑宁儿而来。

在内地,岑宁儿被大多数人知道是由于“《追光者》原唱”的身份,但在此之外,她还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创作人。前不久,岑宁儿发行了第二张个人专辑《Nothing Is Under Control》,于是在6年之后,她终于回到家乡香港再度举办音乐会。当连续两晚的音乐会结束,新京报记者也终于在后台见到了这位故事的女主角。

音乐会

打造“一天”概念

一盏由六只暖黄色灯泡组成的几何照明,悬挂在舞台的中央,除此以及背景的白色幕布之外,演唱会舞台并没有布施太多华丽装置。岑宁儿的声音特质,也因此更加得到凸显。

“还有两分钟,各位来宾。”当唱出新专辑的《开场白》后,岑宁儿的剪影出现在幕布上,拉开了“一天”的音乐会概念序幕。从《咖啡冒泡》、《Scrambled Eggs Blues》等舒适轻快的早上,转至《没故事的人》、《Twistable Turnable Man》等不同时期旧歌相继上演的中午,再到灯光渐暗,岑宁儿在《空隙》的吉他伴奏中黯然独唱,林二汶在《银发白》中登台,《信望爱》压轴释放,“一天”也临近了尾声。

演唱会的整场气氛与新专辑一脉相承,但唯一不同的是,岑宁儿选择将一首轻快的《Ride》放在了安可曲目中。“没有用晚上作为结束,是希望可以用这首歌再迎来日出,而且这张专辑点题的歌词也在这首歌里面,”她笑着告诉新京报记者,“不然大家看完演出走出去,可能会有看了一部很沉重的电影的感觉。”

新专辑

三语创作为尽情表达

距离第一张专辑《Here》发行三年有余,岑宁儿此次找来宁子达、屠衡、温奕哲等台湾做音乐的优秀伙伴来一起完成了新专辑。“起名为‘Nothing Is Under Control’,是因为起初我想了几个名字,但是只有这个我一直都甩不掉,所以我觉得,应该就是它了。它太能描述我整个做专辑的过程了——虽然歌曲最初是我自己创作,但是后面随着不同的乐手加入进来,我得到了很多预料不到的收获。所以我觉得需要学会放手,放开自己的控制欲,提醒自己不要总是担心太多。”

岑宁儿曾经在香港、多伦多、北京、台北等多个城市生活,日常使用语言的丰富性也体现在了这张专辑里面。“因为用三种语言(英文、普通话、广东话)才可以讲得出来我想讲的话。比如说某个瞬间,我想用什么语言表达,我就用什么语言创作,它是比较一个原始的捕捉,如果翻译成统一语言的话,‘翻译感’会很强,所以我没有想要把中文歌翻成英文,也不会想把英文歌翻成中文。”

07 《换气》

作曲:岑宁儿作词:葛大为

那只鱼悄悄接近水面/争取一些活命氧气/雷同的遭遇我在观察自己有多么无能为力/快要窒息我换不过气

11 《尽力呼吸》

作曲:岑宁儿作词:周耀辉

我恳求时间也许如风/记忆如沙半生如今/但谁在心头期待我能好好到尽头好好感受/尽力呼吸在望清之后

新京报:周耀辉填词的《尽力呼吸》和葛大为填词的《换气》是同一首曲,这两首歌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岑宁儿:我们是先完成的《尽力呼吸》。年初,一个电视剧的邀请机会,我把这首写好的歌给了过去,很幸运歌曲几乎没改过,耀辉老师的词也是一稿就过。后来我想要做个国语版放专辑里。但其实我是把国语版当成另外一首歌在做的,我想要挣扎的感觉,所以就跟葛大为老师聊,他就帮我写了这首《换气》。

我不觉得一定要做快乐的歌才“疗愈”,至少我不是以“疗愈”人为目的,但是音乐是我“自我疗愈”的方式。不管是听歌、写歌,在轻松之外肯定还有沉重的部分。别人应该也有这样的感觉吧?所以当你坐在一千几百人中间,大家都有这个感觉后,你就不觉得孤独了。

08 《一秒(With陈奕迅)》

词曲:岑宁儿

新京报:这首歌源于你在2014年目睹了一个女孩在一场车祸中去世,后来是怎样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歌?陈奕迅如何加入的?

岑宁儿:对,我先写下了旋律,但还没有决定要不要就以这个出发点去完成它,后来大家鼓励我用这个初衷去完成。这首词最初其实比现在更暗更悲伤,但我希望可以看到光,就是在隧道另一头,迎接她回来的感觉。

我创作到现在Eason的部分时,觉得需要另外一种声音,而且我只想得到他(陈奕迅),因为他的声音真的很温柔。本来想如果合作不上,我就用钢琴、大提琴来交代,但后来他答应了,我觉得很荣幸。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