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大首届教学节启动 建一流本科教育铸优秀本科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科教育是兰州大学坚守奋斗百余年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对本科生的教育,打造兰州大学优秀本科品牌,贡献于伟大时代。

原标题:兰大启动首届教学节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本科品牌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1日电(通讯员 王耀辉 王洪梅)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构筑新时代一流本科育人体系,11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在榆中校区天山堂召开“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传承创新,重塑辉煌”为主题的首届教学节启动大会。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副校长徐生诚、潘保田,校长助理贺德衍、范宝军出席启动大会。开幕式由潘保田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平教授作了题为《发展优质本科教育,培育卓越本科人才》的发言。他说,我们高等学校的本科教育是基本教育、基础教育和根本教育,给青年学生人生的奋斗指明正确方向。本科生是最善于学习,最有条件学习的群体。教师要全力投入本科教学,并把教学作为第一职责,做到尊重、教育、管理和帮助学生。他认为,本科教育是兰州大学坚守奋斗百余年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对本科生的教育,打造兰州大学优秀本科品牌,贡献于伟大时代。

2014级第二临床医学院肖淑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坚守奋斗中成长的体会和感受。她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做到勤奋学习、足够专业,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开阔视野、目标明确,提高软实力、完善人格,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行动、有收获的兰大学子。

严纯华表示,学校举办本次教学节活动是对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创造性落实,也是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希望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学节活动,研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评选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梳理总结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展示我们的人才培养优势及特色,营造重视本科教育教学的浓厚氛围,汇集全校智慧和资源服务本科教育,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

严纯华就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办好这次教学节活动,提出三点要求。学校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聚焦思政工作质量提升,筑牢学生思想根基,遵循教育规律,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协同育人体系。

教师要对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担当教书育人的第一责任,坚持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强化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坚持因材施教,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引导教育学生自觉刻苦学习。

同学们要铭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他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要更加突显地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最后,袁占亭书记、王维平老师、肖淑君同学一起点亮象征“百年树人”的“教学树”,正式拉开本次教学节活动的序幕。

据悉,本次教学节是兰州大学首次以本科教学为主题举行的全校性盛会,启动仪式后还将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决赛,召开学校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全国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教学论坛、思政课微课程教学竞赛、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优良学风宿舍评选、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推选展示和历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风采展示等多项活动。

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专职辅导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大会。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