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颜丙燕《甘十九妹》后对表演感兴趣了


来源:新京报网

“《甘十九妹》是我拍得第二部电视剧,1995年9月1号开机,1996年元旦之前杀青,拍了大概四五个月。”

原标题:颜丙燕:《甘十九妹》之后,对表演感兴趣了

台湾新派武侠小说作者萧逸于2018年11月19日8:45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著有《马鸣风萧萧》、《饮马流花河》、《甘十九妹》、《无忧公主》等多部武侠小说。

颜丙燕曾参演电视剧版《饮马流花河》与《甘十九妹》,分别主演女一号“沈瑶仙”和女二号“尉迟兰心”。新京报记者专访颜丙燕,回忆拍摄时的幕后故事。

颜丙燕在《甘十九妹》中饰演尉迟兰心 

偏爱尉迟兰心,看到这个角色汗毛孔都张开了

“《甘十九妹》是我拍得第二部电视剧,1995年9月1号开机,1996年元旦之前杀青,拍了大概四五个月。”

从《甘十九妹》开始,颜丙燕认为自己对演戏有了知觉。入行第一部电视剧是萧逸作品改编的《饮马流花河》,出演女一号沈瑶仙。“沈瑶仙是白衣白马,面无表情,一挥袖子死一片人的大侠。”

刚拍完《饮马流花河》,王文杰导演在后期棚看到了颜丙燕演的“沈瑶仙”,于是找颜丙燕来演《甘十九妹》中的“甘十九妹”,合同签了、妆也定了,颜丙燕还是更想演尉迟兰心,“我跟导演说我想演尉迟兰心,因为这个角色多好玩啊,我看剧本的时候一看见她就笑,汗毛孔就张开了,一出场女扮男装,打戏特别帅。”

凑巧的是,开机前不到一个星期,原定演尉迟兰心的演员突然没有档期,王文杰导演就要回北京重新找演员。颜丙燕再次争取演尉迟兰心,最后导演找到了杨潞演甘十九妹,颜丙燕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尉迟兰心”。

“我不在乎我的角色是女一号还是女二号,我喜欢更重要。我演兰心就特别对,特别像我,我看见这个角色就高兴。”颜丙燕当时的年龄和表演经验适合演尉迟兰心,“兰心可以为所欲为,上蹿下跳,想怎样就怎样,喜欢一个人就勇往直前,不遮不掩,特别好。这个角色之所以能给观众留下印象,是萧逸先生把这个人物写得很灵动,很好玩。”

相比女一号甘十九妹,颜丙燕更喜欢女二号尉迟兰心的生动鲜活。

从《饮马流花河》到《甘十九妹》,武侠剧的技术突飞猛进

“其实《甘十九妹》和《饮马流花河》这两本小说非常相近,无论是人物关系、故事框架以及故事的发展和结局都差不多。但从这两部戏能看出来我们国家电视剧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

颜丙燕进一步解释,在1994年拍《饮马流花河》的时候是单威亚,“就是一根威亚戳破衣服吊起来,还要在威亚上画黑线,因为当时还没有擦洗技术,这是中央台的第一部古装武打大戏,当时拍的时候还因为威亚太细了就断了。”

“但是1995年拍《甘十九妹》的时候,就变成了双威亚,而且后期可以擦掉。单威亚的时候演员的动作不好看,双威亚演员是平衡的,动作就好看了。”

除了威亚由单威亚变成了双威亚之外,从《饮马流花河》到《甘十九妹》,武术指导的经验也在不断丰富和积累,“《饮马流花河》还是有点老式武打片的感觉,当这个片子做完后期,港台动作片的拍摄方式已经进来了,所以观众看到《饮马流花河》的时候就不新鲜了,所以这个片子的反响不是很大,毕竟当时大家都是在摸索,到了《甘十九妹》的时候,组里的武术导演已经很有经验了,动作就可以做得很好。”

《甘十九妹》之后,拒绝类型化表演

据颜丙燕的回忆,当时《甘十九妹》剧组里的几个主演,都是年龄不大的小孩儿,她和杨璐都没什么表演经验,张子健和王志刚算是表演经验比较丰富的演员。

令颜丙燕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颜丙燕演的尉迟兰心像跟屁虫一样跟着尹剑平(张子健饰),可是尹剑平千方百计想甩掉她。“兰心不仅一直跟着尹剑平还模仿他的动作,尹剑平躺下她也躺下,尹剑平叹气她也叹气,尹剑平干嘛她就干嘛。有一次尹剑平假装中毒,兰心以为真死了,就一直在哭。那时我没有什么表演经验,全凭感觉。我觉得兰心必须要当真在哭,如果兰心不是真的在哭,观众就会觉得兰心没有那么喜欢尹剑平。因为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他一旦有一点不舒服你就会很揪心。”

没有学过表演的颜丙燕,从《甘十九妹》开始,对做演员这个职业有了很高的兴趣。

“《甘十九妹》一下子把我撕开了,让我看到了多种可能性,原来表演可以特别好玩儿。”颜丙燕直到今天为止,依然非常挑剧本挑角色,“因为你只有喜欢一个角色,你完成她的过程才是愉悦的,才能打动观众。演员心里的花开了,观众自然能闻见香味。”

《甘十九妹》之后,有大量类似“尉迟兰心”的角色找到颜丙燕,她都拒了,“我不想当小花旦,也不想一辈子只演一种角色,那多没意思啊。”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