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尼制砚师:巧借洮石纹 助我镌美砚


来源:中国甘肃网

“风漪分得洮州绿,坚似青铜润如玉。”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第一传习所内,42岁的杜永胜和其他几名民间制砚师正在专心致志的雕刻着自己手中的砚台。山水画、吉祥福、龙凤图等一系列图案逐渐显现

原标题:锲而不舍 卓尼制砚师的工匠心(组图)

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第一传习所制作的砚台

“风漪分得洮州绿,坚似青铜润如玉。”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第一传习所内,42岁的杜永胜和其他几名民间制砚师正在专心致志的雕刻着自己手中的砚台。山水画、吉祥福、龙凤图等一系列图案逐渐显现。

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其以石色碧绿、石质温润、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称誉文坛。

卢尕保专心致志的雕刻着如意砚台

如今已经48岁的卢尕保从小出生在洮砚乡,从他记事起,附近村民就在做开采、背运,雕刻砚台的生意。由于从小受到老一辈制砚师的耳濡目染,他在13岁时就拒绝了家人放牧的安排,自学洮砚制作。

从第十一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优秀奖到第十三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一等奖,没念过书的卢尕保讲不出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制砚,可拿起刻刀,抚摸着洮河在毛石上落下的层层岁月脉络他就想这么一直刻下去。

传习所内保存的珍贵“老坑石”洮砚

优秀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弘扬,离不开一代代传承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平凡坚守,洮砚传承亦是如此。选料、设计、出胚、粗雕、修型、细刻、开神、打磨、降墨、打蜡、陪盒、包装,制作一方砚台的12道工序,每一步都极其考究。

对于一名成熟的制砚师来说,如何根据石头的形状、纹路绘制设计图稿才是最难的。“一般我们构思一幅设计图起码都在一天以上”42岁的杜永胜说,将石头上原有的天然纹路巧妙的融入到整个砚台的画面构图中是一件极其费神的事情。

制砚师雕刻洮砚《西厢记》

如果说,喇嘛崖、水泉湾等洮河石的主要砚窟为世间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洮砚毛石。而一代代制砚师的平凡坚守,不断创新,才成就了洮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盛名。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