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玉华帛彩名家诗文吟唱 古道新声又闻丝路回响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1月17日晚,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集诗歌、乐舞、书法、吟唱于一体,数十位文化名家以诗、书、乐、艺共同参与创作表演,咏颂丝路文化之玉帛精神,在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奉献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11月17日晚,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集诗歌、乐舞、书法、吟唱于一体,数十位文化名家以诗、书、乐、艺共同参与创作表演,咏颂丝路文化之玉帛精神,在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奉献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17日在兰州举行 王冰 摄

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古朴悠长的兰州鼓子、气势恢宏的敦煌古乐……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鲜有人知的是,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隐藏的初心与感动。

“活动经历了长达3年的准备,其中的艰辛可以写成一本小说。”《丝绸之路》杂志主编冯玉雷表示,吟唱会的举办离不开老学者、老艺术家的无私奉献,91岁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侯雁北在病中创作了诗歌《夜话》,71岁的原文化部副部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参加玉帛文化考察活动后一挥而就《玉路歌》,78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世发带着老年团队投入地表演……这些前辈的奉献,是他们的“不忘初心”与对丝路的敬重,同时也赢得了晚辈们对他们的敬重。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李继凯评价,此次吟唱会最让人称颂的是完全采用原创的诗作、乐曲、书法。这可以鼓励更多年轻学者、书法家、音乐家搞原创,发扬丝路文化的玉帛精神。

吟唱会上,诗人马知遥与两名外国留学生一起诵读了原创诗歌《丝绸之路:梦之路》,这个中外组合的节目成为晚会上的亮点。“虽然父亲是甘肃人,但自己出生在新疆阿克苏,从未在甘肃这片土地上生活过。”马知遥说,即便如此,骨子里却与甘肃有一种割舍不掉的亲情,一踏上兰州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尤其是那一碗面的美味刺激更是直达心灵。

诗人马知遥(中)与委内瑞拉留学生吴瑞龙(左)、马来西亚留学生娄湘旖共同朗诵《丝绸之路:梦之路》  王冰 摄

马知遥表示,兰州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书画、考古、绘画等犹如一座座宝库。参加这次考察活动后,他希望通过“玉华帛彩”这个文化品牌让更多的人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继承了父亲贾平凹的衣钵,青年诗人贾浅浅虽然年轻但已在诗歌创作上小有成就。此次她诵读了自己的作品,与敦煌乐舞团的完美配合更是赢得了全场对“将门虎女”的点赞。贾浅浅说,刚到兰州就赶上一场难得的大雪,漫天雪花罩着九洲台国学馆的情景让她宛如身处梦境,而天斧沙宫的美丽和恢宏又令她震撼,美味的酿皮、牛肉面让她深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更令她着迷的是兰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她表示今后要用自己的诗让更多人认识兰州的美好。

女诗人马晓雁看起来身体单薄,其作品却恢宏大气,在朗读演员张宇的激情演绎下,博得了观众们的好评。马晓雁说,自己之前的作品都只是追求形式语言美,局限于表达个人情感,而这次的创作经历让她得以成长,也为今后确定了努力的方向。

据悉,西北师范大学所在的兰州市安宁区是此次活动的举办地,这里历史文化丰厚,有九洲台国学馆、沙井驿望远墩烽燧遗址、蛟龙碑纪念馆等文化遗存。近年来,兰州市安宁区发挥地缘与资源优势,打造“玉帛之路”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