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餐厨垃圾"吃干榨尽"!兰州这项土壤修复技术超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人现在很幸福,至少吃不到地沟油,这些地沟油都被我们‘吃’了。”兰州新区秦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博介绍说,该公司联合多单位研发的“生土熟化”技术可将餐厨废弃物回收“吃干榨尽”,并混合中药渣变成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以此来修复滋养土壤。

原标题:兰州新区"生土熟化"修复土壤:将餐厨废弃物"吃干榨尽"

图为初冬时节兰州新区“生土熟化”示范基地。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6日电(记者 魏建军)“兰州人现在很幸福,至少吃不到地沟油,这些地沟油都被我们‘吃’了。”兰州新区秦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博介绍说,该公司联合多单位研发的“生土熟化”技术可将餐厨废弃物回收“吃干榨尽”,并混合中药渣变成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以此来修复滋养土壤。

宋博说,生土有“两高三底”,即土壤PH值高、含盐量高,土壤有机质地、肥力低,微生物含量低。餐厨废弃物里面,肉可分解氨基酸,骨头可分解钙,蔬菜可分解淀粉,最后分解完全是有机质,“全营养”,正好弥补土壤“两高三低”。这一过程,也就是“生土熟化”。

兰州新区位于黄土高原西北部,属土壤重度盐碱化地区。普遍存在土壤PH值高、有机质低、土壤肥力差等现状,因此,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带来的种植难度大、成活率低、养护成本高等问题极为突出,找到一种高效、低成本快速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的方法是重中之重。

为此,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和兰州新区秦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餐厨剩余物、中药渣为主要原料联合开发、研制出了新型土壤调理剂、营养土及培育基质等用于土壤改良的系列产品及配套技术。

该技术将土壤修复、培肥地力、植被恢复有机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解决土壤碱性大、盐分高,营养贫瘠、难利用,植被成活率低、长势差等问题。但事实上,这项技术和相关设备最早是从德国引进。

图为改良前后作物的根系对比。魏建军 摄

德国是全世界最早把餐厨废弃物还田再利用的国家。该公司董事长尚亮举例称,中西方饮食结构不同,东方人餐桌上浪费较多,饮食结构也比较复杂,引进后有点“水土不服”,于是便开始自主研发,“目前已申请了50多项国家专利,经科学技术部查新后,该项技术尚属国内首创。”

虽然把餐厨剩余物收集起来后进行发酵,会产生生物沼气、生物柴油等生物能源,但尚亮表示,仍然不能完全将这些废弃物消耗掉,还是有固态、液态等油脂类的东西存在,那么,如何才能完全“变废为宝”?在其中加入中药渣,产出有机肥,最后还田,循环再利用。

尚亮说,经过改良后的土地形成了自有的良性生态圈,“以前一平方公里都挖不到蚯蚓,现在已经有蚯蚓在试验田下面‘松土’了。”这些昆虫、虫子在这里“筑巢”,尸体粪便再次形成循环,形成了一种土壤的“自我修复”能力。

尚亮说,目前,兰州市包括新区餐厨废弃物实现了100%回收,每天收360吨,收到工厂之后,全部“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2017年,该公司在兰州新区开展400亩生土熟化示范项目,效果显著。2018年5月,又开展了300亩生土熟化示范项目,经过4个月改良,土壤PH值平均降低0.4,作物成活率提高50%,产量增加二至五倍,示范再次取得成功。

由于该土壤改良技术在兰州新区连续两年成功示范,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定向专项。该公司也依托此专项在兰州新区开展不少于10000亩的待治理或需要植被恢复工作,全面推进干旱贫瘠地区生态修复推广示范,并计划在新区开展大面积闲置荒地复绿及开辟一定面积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如中药材、饲草等)种植基地。

“作为一家本土企业,我们对兰州新区有更美好的期待。”尚亮说,兰州新区土壤盐碱化较严重,有条件进行反复试验,加之该项技术在抗盐碱化、增加土壤有机质、保持水土、减少后期养护成本等方面“性价比”很高,兰州新区将日渐成为西北地区土壤盐碱化改造的示范窗口。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