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合格的智库学者必须具备三大素质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由于智库学者主要任务是提供建言咨询等,所以,其素质应和一般研究学者有所不同,应该更高。

由于智库学者主要任务是提供建言咨询等,所以,其素质应和一般研究学者有所不同,应该更高。

智库学者应具备广博的知识素质

一个学者的知识基础是专好还是博好,不能一概而论。一般不同学科专业研究要求研究者应具有不同的知识基础:有的学科专业要求知识越专越好,比如数学专业,尤其是数论分支,几乎就是象牙塔式学问;有的学科专业研究则要求知识越广博越好。

对智库学者而言,由于建言往往要综合考虑,所以其知识基础应越广博越好。

比如对数学,尤其是应用数学,智库学者就至少不能是外行。数学对智库学者而言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助于提升思维的严密性,二是可以提供更多分析工具。

比如对心理学,智库学者也不能是外行。因为决策本质也是选择,而选择就有一个心理活动分析的问题。另外,任何决策,尤其是关于社会问题的决策,还需要考虑社会心理问题。

再比如对历史学,智库学者也要认真研究。因为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从宏观上把握人类历史的演进规律。通过对不同国家历史发展趋势的分析和比较,分析各种影响因素,有利于找出影响一个国家发展趋势的关键因素,从而也有利于提出更有价值的国家发展战略建议。

智库学者应具备大爱的道德素质

大爱的道德素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要求智库学者的建言本身要更多符合大爱原则。符合大爱原则的建言应体现两大特点:一是建言能从社会全局出发,最终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平,而不是成为某一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二是要有利于最终实现自然、社会的总体均衡,要有利于实现人类的长期发展。

另一方面,也要求智库学者自身也有一种大爱和奉献精神,能够做到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清贫,一心谋利社会。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智库学者应具备高雅的文学素质

智库研究是一门科学,但智库研究成果在表达方面,则需要学者具有良好的文学素质。比如,建言的表现形式应给人以美感,让参阅的人有一种阅读上的愉悦感和舒适感,而不是枯燥无味或味同嚼蜡。如何让参阅者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大信息量等等,都离不开语言艺术。为此建言的表述需要尽可能简洁准确,语言要尽可能大众化,要防止华丽辞藻的过度宣饰。另外,在追求语言简洁准确的同时,对问题的认识一定要深刻全面。表述要求简单,但认识一定不能简单。

在知识素质、道德素质、文学素质三种素质中,道德素质是智库学者最核心的素质,是素质的灵魂。道德素质为知识素质和文学素质把握方向,而知识素质和文学素质为道德素质提供充足动力,三者相得益彰,互为补充。

一个智库学者如何最终将自己历练成为一个具有三种素质的一流智库专家,需要通过三个途径的大修炼。第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智库学者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时时学习,终身学习,要广泛涉猎各种知识。第二,要实践、实践、再实践。智库学者既需要读万卷书,也需要走万里路。读万卷书是学习,走万里路是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更重要的学习。第三,要反省、反省、再反省。反省是一个悟道的过程,是理性之火对实践阅历进行淬炼的过程。要成为智库大家,不仅要每日三省吾身,而且要时时刻刻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日常行为进行反省,要在反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道德人格境界。

另外,作为中国智库学者,还要特别注意克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要坚决克服教条主义倾向。各国有各国的情况,不能盲目照搬别国的结论。中国的智库研究,要在学习借鉴别国发展理论的同时,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践情况,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话语体系。二是要坚决克服机会主义倾向。机会主义的具体表现就是不讲诚信,不讲规则,唯利是图,表现在研究上主要是为了达到个人捞取名利的目的,而不认真研究,弄虚做假、抄袭拼凑、哗众取宠等。(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