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十一后一大波快递来袭 派送现场探秘


来源:兰州晨报

双十一“买买买”网购狂欢过后,“剁手族”们开始静等收货,全国各地大批快件陆续运抵兰州市各大快递分拨中心,快递公司迎来派送高峰。

原标题:双十一后,兰州迎来快递派送高峰

     每日大批快件运抵,本报记者昨晚探访快递公司分拣作业全过程

工作人员分拣快递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首席记者 裴强 摄

货物堆积如山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首席记者 裴强 摄

更多精彩请扫二维码

双十一“买买买”网购狂欢过后,“剁手族”们开始静等收货,全国各地大批快件陆续运抵兰州市各大快递分拨中心,快递公司迎来派送高峰。

快递企业是如何确保每一件物品能及时、高效地送到客户手中?11月15日晚,记者跟随甘肃省邮政管理局检查组走进三家快递公司,实地探访作业的全过程。

1 第一站:兰州邮区中心局

在兰州邮区中心局内,7200平方米的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四个货物接卸口进出车辆有序作业,一台半自动分拣机流水线井然有序,分拣人员各负其责。

该局副总经理刘剑峰介绍,从14日开始,进港件进入高峰期,为确保快件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这台半自动分拣机全天候工作,分拣人员两班倒,每班次85人,没有出现快件积压或者延缓分发的情况。“从目前邮件量看,进港件相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日均处理量可达50万件以上。11月11日-14日,全局共装卸邮件227.1万件,一线干线邮路从火车、飞机、高铁等接邮件1061趟,汽车邮路接发479趟次。”同时,今年出港收寄也有增加,主要是甘肃当地的牛羊肉、百合、药材等特产。

2 第二站:百世快递兰州分拨中心

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将进行再次分拣,然后根据区域划分被送达各地。

与往年不同,百世快递今年全面升级,改造了场地和流水线系统。投资270万元的交叉带式分拣系统为兰州首家,这台由主驱动带式输送机和载有小型带式输送机的台车(简称“小车”)连接在一起,当“小车”移动到所规定的分拣位置时,拍照相机会采集到面单信息,并输送到后台处理中心,然后根据不同的区域网点分拨到104个处理隔口,不同隔口处理不同站点的快件,“处理量和处理速度有大幅提高,去年人工处理量每小时6000件,现在每小时处理量达150000件,提高了2.5倍,准确率可达99.6%。”

百世快递兰州转运中心分拨经理兰文海称,双十一期间提高了分拣速度,正常一票快递转运时间为20-30分钟,现在速度提高到10-15分钟。也就是说,江浙沪快件早晨7时多到兰州,一般到下午2时多就可以送到客户手中,送件时间缩短了1天半。

3 第三站:韵达兰州分拨中心

机器轰鸣,车辆进进出出,全体员工穿着棉服,戴着手套,干劲十足。

“已经进入高峰期了,一天处理量达到40万,比去年最高30万多了10万票。”韵达兰州分拨中心负责人朱青山介绍,今年韵达重点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客户的快件从下单到派送实现数据化和电子化,截至目前,电子面单的使用率已超过99%以上。

同时,为了让快递更绿色,韵达兰州分拨中心使用了大量可降解的胶袋和循环包装袋。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袁海东介绍,今年我省双十一高峰期能持续到11月20日,后期会迎来双十二等,全高峰期将持续96天。从目前看,今年我省快递呈现出结构优化、增速回稳的明显特点,增速达到22%。日处理量为平常处理量的2.5倍,11月14日处理量达270万件,超过去年最好处理量260万件。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