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烂泥湾到最美“外滩” 黄河风情线“颜值”满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冬午后,寒风虽起,树叶逐渐脱落,兰州市黄河风情线上依旧人声鼎沸,民众颇有一番情致,打篮球、打乒乓球、吼秦腔、休闲散步……此景让77岁兰州居民李生财感概万千:“哪里还有烂泥湾的影子,变化太大了。现在的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兰州发展的缩影。”

原标题:精致兰州:黄河烂泥湾修成步行道 添景西北旅游驿站

黄河兰州段夜景。(资料图)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艾庆龙) 初冬午后,寒风虽起,树叶逐渐脱落,兰州市黄河风情线上依旧人声鼎沸,民众颇有一番情致,打篮球、打乒乓球、吼秦腔、休闲散步……此景让77岁兰州居民李生财感概万千:“哪里还有烂泥湾的影子,变化太大了。现在的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兰州发展的缩影。”

“以前,黄河边两侧道路凹凸不平,树木也少得可怜,而且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李生财回忆说,儿时的黄河边破烂不堪,汛期时,水淹没道路;枯水期时,河床裸露,仅有几条沟壑有水流过。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便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

雪景映衬下的黄河兰州段美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借助独特自然优势,兰州在黄河两岸开通了一条东西40多公里的滨河路,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同时为解决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等相关问题,2017年8月筹建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据该景区管理委员会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投资超1200万元,完成对其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和绿化等专项提升,并在当年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

在黄河边长大的兰州民众对黄河总有一种诉说不完的感情,昔日他们口中的“烂泥湾”变成今日的“兰州外滩”,他们均以“美”来形容该变化。

36岁居民朱玲四季均会带孩子到黄河边玩耍。她说,春夏放风筝,秋赏落叶,冬打雪仗。原本普通的几件事,但在黄河边上,就更有意义。

“就连晚上也不缺少看点,黄河两岸灯火通明,映照在黄河中,别有一番韵味。”朱玲说,除了黄河第一桥、“黄河母亲”雕塑外,还有多个公园和运动场可去游玩。

在黄河风情线上,兰州水车属精致景观之一,被誉为“水车之都”的兰州为深挖“水车文化”,在黄河沿岸专门设计仿建的游览参观公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记者实地踏访了此处,古老的水车耸立在堰间小渠上,不远处,各种类型小水车通过木槽相连,与古老水车群相互呼应,更有共享小书屋点缀其中。此景吸引了民众或驻足拍照留念,或相聚聊天。

摄影爱好者王强从不同角度拍摄着兰州水车,计划制成明信片赠送远方朋友。他认为,兰州水车“劳苦功高”,以前作为灌溉用具,如今又变迁为旅游景观,继续“发光发热”。

图为水车博览园中的一角,小水车分布于步行道之间。艾庆龙 摄

水车博览园建成后,水车模型深受游客喜爱,一度成为旅游热销产品,在该市的礼品店均能买到各式水车模型。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兰州,交通四通八达,加之有西北独特风情和黄河文化,探访兰州的海外内游客络绎不绝。

游历过江苏、安徽、湖北、四川、云南等南方省市的湖南籍“驴友”王强第一次来到兰州,被黄河穿城而过的景观所惊叹。他告诉记者,在如此精致的环境下,欣赏着黄河奔流入城,实属人生享受。

“依黄河而建的兰州码头正在进行改造提升。”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勇表示,该景区定位是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除硬件设施外,还注重培养软实力。

“在全国各地264幅设计作品中挑选优秀作品,确定为旅游形象标志。”张志勇介绍,旅游形象标志取草书汉字“兰”和“黄”两字,融合黄河母亲、奔流黄河之水、中山桥等视觉元素,突出兰州黄河名称属性,体现“黄河之都、两山一河”的特点。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