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成县“借土生财” 制陶人家门口挣“高工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土陶罐发展的鼎盛时期,沙坝镇近一半村子均建有烧制作坊。由于用当地生产的土陶罐储米不霉变,储油两三年,开封后仍口感新鲜,故产品远销省内外。

原标题:甘肃成县“借土生财” 制陶人家门口挣“高工资”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成县沙坝镇土陶制品成为当地部分群众脱贫增收的好门道。近日,当地土陶制作艺人正在将制作好的土陶罐拿到院子晾晒。陈海龙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陈海龙 闫姣)拉坯、印坯、利坯……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大多数农民都已农闲在家,但甘肃陇南成县沙坝镇沙坝村村民赵生贵仍起早贪黑,天刚亮就忙碌在制作陶罐的作坊内。

手持土轮子和木棍,赵生贵聚精会神,眼睛盯着面前正在制作的土陶罐。他要在11月底制作4万多个土陶罐,然后集中烧制,才能保证今年销售的土陶罐不断货。

据当地老人介绍,沙坝镇烧制土陶罐年代已久,经过几代能工巧匠的技术创新,当地大多村民能烧制小到茶罐,大到菜坛、油坛、套缸等十几个类型的土陶。

在土陶罐发展的鼎盛时期,沙坝镇近一半村子均建有烧制作坊。由于用当地生产的土陶罐储米不霉变,储油两三年,开封后仍口感新鲜,故产品远销省内外。

图为制陶人在作坊内工作。 陈海龙摄

制陶人在作坊内工作 陈海龙 摄

制陶手艺曾一度是当地村民谋生的手段,但前些年“外出务工”的潮流在农村悄然兴起,当地村民均因土陶制作工艺复杂,且传统手工艺品“不吃香”,纷纷外出打工,制陶技艺渐冷。

制作陶器从选土、造型再到烧制,共需十几道工序。从釉土的搅拌、溶解、沉淀、启池到进作坊,这个过程要持续至少3个多月或者更长时间。

“我也曾有放弃的念头,但最后还是想将土陶技艺传承下去。”赵生贵说,这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土陶产品线上线下都十分畅销。

“以前家里光景不好,吃穿都比较节约。”赵生贵说,近几年他家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洋楼”,还买了一辆小汽车,闲暇时就开车去城里逛逛,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事实上,自从当地政府为农民们打通土陶罐“线上线下”双销路以来,沙坝镇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沙坝镇杨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有红就是其中一户。

外出务工的杨有红自前几年观察到土陶罐在网上和周边县销售情况后,毅然返回家乡。由于有年轻时的制陶基础,杨有红一年下来能赚到2万多元。“在家门口赚高工资,既能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务工,好的很!”杨有红笑着说。

据悉,成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属于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2013年,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8万人,截至2017年底,剩余贫困人口1.41万人。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