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邪不压正》周韵将原型搬上舞台


来源:新京报网

11月13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原创话剧《特赦》举行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邪不压正》周韵原型施剑翘故事搬上舞台

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11月13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原创话剧《特赦》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编剧徐瑛,导演李伯男,舞美设计刘科栋与主演江佳奇、高发、彭博等演员也首次与媒体见面。《特赦》将民国时期“施剑翘枪杀孙传芳”一案搬上舞台,通过一场场高潮迭起的庭审戏,引领观众不断追问和思索着义与理、情与法的两难命题。值得一提的是,《特赦》的主人公施剑翘,即是此前上映的姜文执导的电影《邪不压正》中周韵所饰演的角色原型,据悉,该戏定于12月4日至9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进行首轮演出。

电影剧照

《特赦》的编剧徐瑛曾执笔过歌剧《骆驼祥子》、《李白》等作品,并被翻译成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在世界各地演出。谈及该剧的创作过程,徐瑛认为,“法律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通过对民国奇案的探究,希望能让观众从审判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光芒。此次剧本能够顺利完成,得感谢民国的报人对庭审过程的详实记录。”他表示,情与法之争是人类有了法律的历史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难以定论的话题,其中含有人类至今无解的悖论,这也是激发自己创作这部话剧的一个缘由。

目前作为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的导演李伯男,已独立执导过近六十部原创舞台剧,此次也是他首次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李伯男表示,“这台戏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方向与原则的,全剧具有冷静全面的客观性态度,有着热烈素朴的人文情怀和理性深沉的法治精神,这在提倡法治社会的当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剧中施剑翘的扮演者江佳奇在发布会上讲述了自己与角色“结缘”的过程。“这部戏人物命运曲折复杂,法庭辩论针锋相对,需要扎实过硬的台词和表演功底。自己刚开始对施剑翘与父亲、孩子、丈夫、堂兄等人的情感关系还有着疑惑,但是后来随剧组赴天津采风,和历史专家面对面探讨,最终找到了答案。”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