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提醒:初冬时节疾病多发 饮食需谨慎别忘了运动


来源:兰州晨报

初冬时节,温度最为不确定,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而忽冷忽热是人体承受不了的,容易引起多种疾病的发作,尤其是霜降以后发病几率也随之增高。

原标题: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杨蓉佳主任提醒——

     初冬时节疾病多 发饮食需谨慎 运动别忘了

杨蓉佳

初冬时节,温度最为不确定,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而忽冷忽热是人体承受不了的,容易引起多种疾病的发作,尤其是霜降以后发病几率也随之增高。

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杨蓉佳主任提醒大家:在这个季节中,依旧残留着一些深秋的特点,但也迎来了初冬的冷峻,让人体很不适应,因此很容易生病,比如:感冒、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病、老寒腿等,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才能安度秋冬交替时节。

专家简介

杨蓉佳:

主任医师,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国家级甘肃省应急救治处置专家,从事急救医学与重症医学专业31年,甘肃省化学中毒救治基地临床救治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甘肃分会会长、中国老年学会甘肃省老年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科普专业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委。

预防攻略

1 感冒

初冬的自然环境,由于乍冷还暖,温度起伏较大,非常适合细菌和病毒的生长,非常容易污浊。秋冬交接,气压原因,使人生活环境的空气中弥漫颗粒状物体,也是雾霾的高发时期。在这种环境中,加之人体不太适应这种早晚温差的极度变化,穿脱衣服的频繁更替,机体的抵抗力和顺应性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问题。所以感冒在各个年龄段都会频发,当然尤以儿童和老年人更加多发。此外,流感也是初冬多发性疾病,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3天,以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为特征,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室外活动回来勤洗手,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外出佩戴口罩,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多喝水。

2.保持居室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3.家里如有流感病人,做好防护措施,餐具、毛巾等个人用品分开使用,室内做好消毒处理。

4.尽量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5.年幼者、身体素质较差者,每年9月-11月,可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

6.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提高抵抗力。冬季应合理安排锻炼时间和强度,极端天气尽量选择温和的室内活动。老人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但清晨不宜锻炼,理想的锻炼时间是在傍晚,年轻人则可以选择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慢跑等。

7.多吃萝卜、白菜等应季蔬菜,合理饮食。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

8.饮食讲究卫生,食物要洗干净,少吃生冷东西,尤其是小孩子少喝冷藏饮料,以免伤害脾胃,导致抵抗力下降。

2 消化道疾病

初冬时节,天气变冷了,许多人放松了对食品卫生的安全意识。有的时候,从冰箱中贮藏的食品也不太注意加温到位,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大量的水果上市,葡萄、柿子、西瓜等寒性水果过度食用和交叉食用也常常会引起胃肠功能的不适。

另外,这时,胃肠黏膜脆弱也极易发生胃炎、溃疡和大出血,需要人们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别注意对自己胃肠功能的保护。有些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如痢疾杆菌在许多食物中的生存时间较长,伤寒杆菌在0℃以下时仍可存活1个月,甲型肝炎病毒在-20℃的低温条件下仍可存活。再加上冬季食品储存时间较长,如熟菜、生菜和剩菜等,人来客往时餐具消毒不严,给秋冬季肠道传染病的传播留下了隐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肠炎、食物中毒、伤寒、副伤寒、霍乱等。

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过的、蟑螂爬过的食物,不生吃海(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

2.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喝开水,饮水用具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3.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洗手,勤洗脸,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保持环境整洁。

4.增强身体抵抗力:平时多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同时也可进行相应预防性接种,增强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

3 心脑血管疾病

初冬冷热交替,早晚温差过大,人体调适功能要求很高,血管的收缩与扩张频繁交替的使用与更换。气温持续下降,会引起人体血管收缩,血黏度增高,这一时节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人们经历了夏秋季节的过度疲劳、过度锻炼、过度劳顿,很容易发生中风、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加强初冬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措施:

1.寒冷季节慎晨练:早上气温较低,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建议市民天冷时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锻炼。锻炼要以室内运动为主。

2.避免强烈运动: 强烈运动易引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市民在冬季需尽量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不要过度劳累。但与此同时,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来说,在长久的静止后进行适当的运动同样有助于避免心血管疾病。

3.饮食不宜过饱: 吃得太饱对所有人来说都不是个好建议,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尤为如此。据专家介绍,吃太多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4.控制血压: 初冬时节往往会升高,很容易造成冠动脉循环障碍而发生心梗或由于血压过高引起脑出血,所以要经常测血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

5.备好常用药: 初冬时节,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而且心脑血管病因其具有突发性,有心脑血管病征兆或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尤其要注意,最好常备一种效果好的心脑血管病药。所以,专家提醒大家,这个时节,一定要预防、治疗兼顾,常备好药,安心过冬,不让心脑血管病乘虚而入。

6.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坚决做到不吸烟、不过量饮酒,不长时间打牌和劳累;保持情绪放松、心情愉快,尤其不要参与令人激动的娱乐,避免情绪的波动和刺激。

4 老寒腿

“老寒腿”也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预防措施:首先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其次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有些老年人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进行锻炼,因半蹲时髌骨压力最大,摇晃则会加重磨损,致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生,所以,这种锻炼方式是不可取的。

5 胃病

冬节外出,气温较低,且难免吞入一些冷空气,可以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黏膜缺血缺氧,营养供应减少,破坏了胃肠黏膜的防御屏障,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

预防措施:这个季节在饮食上宜清淡、较精细、易消化,富有营养,少食多餐,还要戒烟禁酒。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食补时,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保持旺盛活力,预防和减少疾病。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