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文博会续曲:玉华帛彩诗文吟唱会17日兰州唱响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最值得期待的是,马知遥、贾浅浅、马晓雁等作家和诗人考察兰州安宁时创作的《丝绸之路•梦之路》《风吹过时间的河流》《天斧沙宫》等新作,将在现场进行配乐朗诵。

11月16至18日,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将在甘肃兰州举行。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丝路文化,展示区域文化风采,打造“玉帛之路”文化新品牌。

将于17日晚举行的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集诗歌、乐舞、吟唱于一体,可谓一场跨越古今的丝路文化盛宴。节目由郑欣淼、侯雁北、张俊宗等数十位学者、书法家、音乐家共同参与创作表演,另有敦煌乐舞团倾情加盟。一批精彩的节目,如敦煌曲子词《开于阗》、国家非遗兰州鼓子《渔樵问答》、琵琶乐曲《梦回古道》以及诗吟唱《华夏玉帛信仰》等届时将逐一登场。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排演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最值得期待的是,马知遥、贾浅浅、马晓雁等作家和诗人考察兰州安宁时创作的《丝绸之路•梦之路》《风吹过时间的河流》《天斧沙宫》等新作,将在现场进行配乐朗诵。

敦煌乐舞团艺术家排演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节目 主办方供图

玉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帛之路是以玉文化为核心价值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大通道,沟通了东部玉石信仰观念核心区和西部资源分布带,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的前身。正如古语所云:“化干戈为玉帛”。可见,玉帛文化关联着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与传承,是重建中国话语权的理论基石。

兰州市安宁区美丽的丹霞地貌 主办方供图

多年来,兰州市安宁区发挥地缘与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成果,与西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等联合打造“玉帛之路”文化品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纳入其系列活动当中,既彰显了“玉帛之路”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也为国际、国内、民间文学界人士相互学习、友好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高端文化平台。

据悉,本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宣传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丝绸之路杂志社、敦煌乐舞团等单位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