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互联网小贷"超生" 抓紧补齐"户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部分机构在互联网上发展得还不错,对普惠金融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也不适合简单取缔,而是要想清楚怎么妥善地给其中好的机构补上‘户口’。”

李均峰曾指出,互联网小贷公司的批设,已经超出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责。

中贷协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雪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互联网小贷跨区域经营,已超过了原来小贷公司不得跨省展业的监管规定。全国经营的金融业务应由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管理,否则形成监管套利。

“一部分机构在互联网上发展得还不错,对普惠金融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也不适合简单取缔,而是要想清楚怎么妥善地给其中好的机构补上‘户口’。”白雪梅指出。

分类处置标准不明

李均峰当时曾介绍,金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互联网小贷的相关指导意见,希望能给各地批设相关机构时予以指导。

不过,相关监管办法仍未下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列入了国务院2018年工作计划,《条例》是小贷公司管理办法的上位法,小贷公司管理办法尚等待《条例》的出台。

现金贷等问题引发监管关注之际,去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小贷公司网络小贷业务开展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要求各地对本地区互联网小贷经营情况摸底排查,分类处置,并给出整治时间表。

受机构调整等多方因素影响,这一时间表有所延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和重庆地区小贷公司人士处了解到,地方金融局对注册在本地的互联网小贷进行了细致的摸底排查工作。

重庆市小贷协会10月中旬披露,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网络业务整治现场验收工作收官。验收组按照“分类整改,限时验收,从严监管,全面规范”原则,根据既定的验收内容和标准逐一实地验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全流程监督限期整改到位。

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也中指出,部分小贷公司变相高杠杆放贷,对出资金融机构兜底承诺,从中收取高额息费,撬动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变相放贷;部分小贷公司缺乏贷款审核管理,风控严重依赖外部信用评分体系。并且部分公司存在借款综合成本畸高、涉嫌高利贷、暴力催收引发刑事案件或涉众案件等问题。

不过对于网络小贷公司下一步的监管,目前各地或仍处于迷茫中。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方案》称根据违法违规性质、情节轻重、风险程度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各类机构实施分类处置,分为合规类、整改类和取缔类,但是分类的标准并未明确,到底什么情况下应该取缔?什么情况下整改后就可以视为合格?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