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互联网小贷"超生" 抓紧补齐"户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部分机构在互联网上发展得还不错,对普惠金融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也不适合简单取缔,而是要想清楚怎么妥善地给其中好的机构补上‘户口’。”

原标题:多地监管完成摸底排查“超生”互联网小贷求解

导读

“一部分机构在互联网上发展得还不错,对普惠金融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也不适合简单取缔,而是要想清楚怎么妥善地给其中好的机构补上‘户口’。”

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要求下,互联网小贷资质成为他们最能接近的一种可能。

多家开展互联网借贷业务、P2P公司负责人近期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均表示仍在积极沟通申请互联网小贷业务资质。

“地方政府人士告诉我们,现在门槛很高,注册资本金要5亿起批准的可能性还比较大。”一家互金公司负责人称。

不过,这大概率是一种一厢情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确认,互联网小贷明确已经暂停审批。全国最早审批互联网小贷资质的重庆市金融办(现称“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回复咨询时也表示,根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38号文件(下称“138号文”)要求,已暂停新批设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多地互联网小贷“超生”

138号文于2017年11月21日下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在此后一个月间在多地仍有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天眼查梳理,互联网小贷最近一次获批,是在2017年12月15日,湖南长沙批准的浩瀚汇通互联网小贷公司,其股东为广州天汇资本和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公司(映客直播)。

此外,江苏无锡市批设五星金服互联网科技小贷公司,山西临汾批设安易信互联网小贷公司,宁夏银川批设海胜通互联网小贷公司;搜狗去年11月22日注册成立搜狗(汕头)互联网小贷公司,与138号文擦身险过。

早在2017年2月,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在出席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中贷协”)会员大会时就指出,希望各地慎重批设互联网小贷,慎重对待小贷跨区经营。但当时并无监管文件明确下发,许多公司或出于业务需要、或囤牌照考虑反而抓紧申设互联网小贷。

在重庆、广州等原有互联网小贷密集区域加强要求外,一些较偏远地区反而出于招商引资考虑,为申设机构打开方便之门,多家互联网小贷机构反而在此后密集成立。申设地包括新疆乌苏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乌海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西藏拉萨市等等。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