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献策"一带一路"改革创新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和兰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日前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和天津、上海等12省区市的政府参事以及省内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上,与会参事、专家学者围绕“最大的机遇”“改革与创新”“高质量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交流,为甘肃省深度融入、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提出了专业化、建设性、前瞻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筑梦“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战略分析、发展评估和决策建议。现摘编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李润强

“一带一路”倡议,让甘肃从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甘肃要进一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破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步伐。

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研究力量,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合作领域、合作重点、合作机制、沿线国家、相关国家、六大国际经济走廊等研究,以便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主动更加准确对接,做到走出去顺利,引进来必要。

补短板强弱项,扩大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面。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制约性瓶颈是公路网、铁路网、航路网、管路网、互联网、能源网、物流网等“七张网”。一方面要借助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建设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另一方面,要依托兰渝、渝桂铁路,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开放发展,构建起我省东南西北全方位开放格局。

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夯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实体经济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必须振兴实体经济。一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激活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二要继续扶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上市融资,增强创新能力,优化法人结构,细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市场。三要重视孵化培育扶持中小微企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更大限度地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破解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难点。装备制造业是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最基础的条件和动力。一要促进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军民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技术研发,在重点方面关键环节上取得变革性的突破和进展,催生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大力提升重大装备的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二要对高精尖的装备制造业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打造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三要对特色装备制造业要不断增加产量、开发新产品、形成系列产品、培育精品和品牌、开发国内外市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现代特色农业走出去。甘肃是特色农业大省,也是高原夏菜生产大省。要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谋划现代农业布局,优化特色产业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要在提升规模的基础上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撬动大农业格局形成,发挥特色农业大省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

肩负“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的国家使命,打造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平台。甘肃有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等三大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我们必须要重视这三大“国字号”文化战略平台,建设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将甘肃建设成文化向西开放的前沿,打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文化里程碑。

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甘肃省政府参事刘举科

甘肃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任务异常繁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像甘肃这样经济发展任务重、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方,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既是当前国家生态安全建设需要,又是甘肃省生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要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四屏一廊”生态安全屏障:即河西祁连山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南部秦巴山地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甘南高原地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陇东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中部沿黄河地区生态走廊等“四屏一廊”工程。要统筹推进全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成立“水资源”专门工作委员会,系统地研究提出解决我省水资源短缺的治本之策。要以种草种树、防风治沙、矿山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工程为抓手,科学规划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治理。

构建现代生态经济体系。2018年2月甘肃省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实施包括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和先进制造产业等十大重点工程。在发展布局上,将按照不同区域特点,建设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这是我们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作战图和施工图,是指导甘肃省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纲领性文件。要以《规划》为抓手,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走具有甘肃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优化城镇布局,做大中心城市,做强以县城为主的中小城市,做特小城镇,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今年,国务院批复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人口和城镇相对比较密集,水土资源条件相对较好,自古以来就是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地,在维护我国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通过以点带线、由线到面的方式,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加快兰州、白银、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重点打造兰西城镇发展带,带动周边节点城镇。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