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hat?800多年前的敦煌飞天就穿阔腿裤


来源:文汇网

说起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很多人都会认为是美丽的仙女,其实不然,因为飞天是没有特定性别的,可以说是雌雄莫辨。画中的飞天并非出自莫高窟, 它是位于榆林窟10窟的元代伎樂飞天。“它”上身穿着红色抹胸,下身穿着绿色阔腿裤(其实有点像喇叭裤),手执乐器,看起来悠闲自得,十分惬意。原来早在800多年前,飞天就穿上“阔腿裤”了呢!

在商朝之前,不分男女穿的都是裙子。古时称裙为下裳,《说文解字》中说:“裳,下裙也”。就是说,裤子是由裙演变过来的,也沿袭了裙宽大肥硕的样式特点。从商周时期开始,宽松长大的服装就开始成为社会主流服装。

尤其是一些风雅名士,皆叹自由,穿衣也以肥大为美,成语“褒衣博带”意思是“着宽袍,系阔带”,就是形容儒生的衣着装扮。

因此,阔腿裤的流行更像是一种“仿古”。

在两宋时期,妇女穿的裤子有两种,一种是开裆的,其形制主要继承了原有的裤子形式,穿着方式是外面罩上裙子来搭配穿。

953f01b94829484ea7214e8042f9b823.jpeg

福州南宋黄昇墓出土的开裆裤

在下不禁疑惑,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高腰阔腿裤吗?除了,除了开档....

timg.jpg

微信图片_20180403174548.jpg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阔腿裤因为帮助女性们从束腹的裙装中逃脱出来,而备受青睐。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阔腿裤大多是轻飘飘的的确良或纱的质地,而且一般都很高腰。

关于阔腿裤,最近有一种抱怨,就是上厕所太容易把裤脚掉茅坑里。裤腰一松,裤腿就掉进去了。确实如此,很多女士都表示有类似的困扰。可以想象,在古代,穿着肥大的古人们上个茅厕也是有很多困扰的。

微信图片_20180403174938.jpg

古代的厕所

从简陋搭建,到王公贵族豪华出恭,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上厕所一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公元前581年,晋景公准备品尝新麦时,突然觉得肚子发胀,去厕所,不慎掉进粪坑而死。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殉难于厕所的君主。

西晋时期文学家、官员、富豪石崇就是修葺豪华厕所的人,内有绛色帐子、垫子、褥子,客人入内,还有美艳女子等着侍奉。从厕所出来后要净手,再让美女们服侍穿上新衣服才算完。客人刘寮上厕所,看见里面有精美纱帐,有美女静候,还以为是进了内室,闹出了笑话。这也不难明白,为什么古人会把上厕所称为“更衣”。穷苦人家不具备“更衣”条件,但还是要脱衣服。

可以想象皇宫里的主子们诸多讲究,上个厕所该有多少个程序了。

如今,我们穿了个阔腿裤就嫌弃上厕所如此不方便,在几千年历史中,因为衣着肥大宽松导致的麻烦岂不是更多?尤其是如厕会有极大的不方便,才会有“更衣”的说法吧,脱去不方便的那些衣服,轻装上阵,疏解痛快。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