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hat?800多年前的敦煌飞天就穿阔腿裤


来源:文汇网

说起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很多人都会认为是美丽的仙女,其实不然,因为飞天是没有特定性别的,可以说是雌雄莫辨。画中的飞天并非出自莫高窟, 它是位于榆林窟10窟的元代伎樂飞天。“它”上身穿着红色抹胸,下身穿着绿色阔腿裤(其实有点像喇叭裤),手执乐器,看起来悠闲自得,十分惬意。原来早在800多年前,飞天就穿上“阔腿裤”了呢!

原标题:从敦煌飞天到陆游时代,你身上的阔腿裤,救了多少代问题身材?

p457178129.jpg

十多年前,有一部电影叫《牛仔裤的夏天》。一条四人合穿的牛仔裤,维系了一份友谊。可当成长来临,每个人都要学会自去面对这个薄情的世界。

十年后,时尚的风潮就像一条兜兜转转的牛仔裤。阔腿、微喇、直筒、流苏等元素重出江湖,复古牛仔裤代替了已经多年不变的skinny,它们是妈妈压在箱底的青春回忆,也是这个夏天的最好诠释。

衣服之于身体,譬似鸟和鸟笼。清冷的寒冬,人不得不因笨重的躯壳讷讷而行,当天渐燠热,而褪去笨重的羽绒服、棉裤,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时,就像是鸟飞出笼子,身体也得以自由与舒展。

timg.jpg

等清明过去,离立夏就不远了。有一样物件要上场了。

阔腿牛仔裤,性格上它没有破洞牛仔裤张扬,也没有直筒牛仔裤那么死板,而是略微飞扬跋扈,情感丰富。时装对于女人究竟是束缚还是装饰,还是另一种自我表达,在它身上得到了答案。

timg_副本.jpg

当然,这种设计不是现代才有,古代那些“阔腿裤”也是美美的。从一些出土服饰可以看出,古代劳动人民的创作力是无穷的。

“阔腿裤”的身世之谜

说起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很多人都会认为是美丽的仙女,其实不然,因为飞天是没有特定性别的,可以说是雌雄莫辨。

画中的飞天并非出自莫高窟, 它是位于榆林窟10窟的元代伎樂飞天。“它”上身穿着红色抹胸,下身穿着绿色阔腿裤(其实有点像喇叭裤),手执乐器,看起来悠闲自得,十分惬意。原来早在800多年前,飞天就穿上“阔腿裤”了呢!

001BIkCCzy6RSppy7ry28&690_副本.jpg

其实,纵观中国历史,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所有的裤子都是以阔腿裤的方式出现的。东方保守的文化传统和性观念,导致了服饰文化一是以宽松为主,特别忌讳直接显露人体曲线以及特征。

“举之若无,裁以为衣,真若烟雾。”是宋代诗人陆游,对当时古人所穿轻绢的形容。轻绢的质地轻薄漂浮,质感细腻滑嫩,是当时贵族们追逐时髦的衣着。下面这件深烟色牡丹花罗背心,仅重16.7克。整件背心不仅轻盈若羽,同时剔透似烟。据说,一个火柴盒能塞下两件这样的薄裳。飘逸、宽阔,是东方一贯的审美取向。

1581e18e55844d629f50a4ee71fd7a5d.jpeg

漆烟色牡丹花罗背心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