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欠发达地区发展要努力实现精神再造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据史书记载,早在汉唐以前,甘肃曾“桑麻翳野”“闾阎相望”“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

甘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据史书记载,早在汉唐以前,甘肃曾“桑麻翳野”“闾阎相望”“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新中国成立后,在三线建设时期,甘肃对全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自身也呈快速发展态势。改革开放后,甘肃与全国其他省份的发展差距拉大。但在中央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各种帮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甘肃人民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在原有基础上也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历史性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甘肃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突破和新进展。新时代,是属于拼搏奋斗的时代。作为全国典型的欠发达地区,在新时代,甘肃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加拼搏和更加奋斗的精神把甘肃的事情做好,要努力实现甘肃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同步富裕,要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甘肃力量和甘肃智慧。新时代,甘肃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如何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从长远看,需要全力推进精神再造,以精神再造促进甘肃再造。  

一、要大力激活创新精神

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实现与发达地区看齐或实现同步小康,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创新,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如何推进创新?在经济要素配置方面,需要在最有利于激活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大经济要素投入。比如在资金方面,应在最有利于驱动创新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应给创新以充足资金保障;再比如在人才方面,应把最优秀的人才资源配置到最需要创新的岗位,如教学科研第一线,让他们真正安心搞科研,钻研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等,而不是让他们一天忙于坐主席台,忙于检查学生搞卫生,忙于调节职工矛盾纠纷等这些事。

在制度建设方面,一定要着力促进最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建设。一是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优秀企业家激励和培育制度。一些贫困地区并不缺乏资源,但并没有真正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这与缺乏优秀企业家有很大关系。在积极培育本地企业家的基础上,贫困地区还应加大优秀企业家引进制度建设。要采取多种激励形式吸引优秀企业家。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优秀科研人员激励和培育制度。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型科研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要解决好公平竞争问题。要防止人才互相挤兑现象。

二、要大力培育全社会的开放、包容、诚信、拼搏等精神

贫困地区需要重点克服六种不良意识。

一是要努力克服等、靠、要意识。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天上不会自动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正道。

二是要努力克服狭隘保守意识。甘肃发展,既需要黄土地质朴厚重的气质,也需要蓝色海洋包容博大的胸怀。

三是要努力克服机会主义意识。发展需要守规矩,不应寄希望于钻中央政策的空子。打擦边球不是不可以,适当的时候也可以用一用,但毕竟作用有限,不应成为常态。打仗更要靠主战场,靠真功夫取胜。要真正树立规则意识,要靠诚信赢天下。

四是要进一步树立合作共赢意识。越是贫困的地区,越是人们的合作意识缺乏的地区。由于不善于合作,发展不能有效体现分工效益和规模效益,经济增长就只能停留在小打小闹的局面。

五是要大力克服家族主义意识。越是贫困的地区,也越是家族主义观念浓烈的地区。提倡人们重视家族,但不能有家族主义。家族主义是家庭观念的不合理扩展,其直接的后果是圈子意识和关系意识的泛滥,破坏了竞争的公平性,也让众多资源和人们的许多时间和精力无谓浪费在非生产领域,大大降低了生产效率。

六是要坚决反对好人主义意识。所谓好人主义,表面看是对别人奉献,是帮助别人,是宽容别人的错误,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奉献和宽容,而是在奉献和宽容掩盖下的精准的利己主义,实质是对恶的包庇和纵容,是通过对恶的让步,通过损害社会利益,换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我们若要提倡真正为全社会利益目的奉献的精神,就需要坚决反对好人主义。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