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疏勒河畔 有一座以“瓜”命名的城市


来源:中国甘肃网

就在疏勒河畔,一座以“瓜”命名的城市,静卧在祁连山的怀抱,沐浴着祁连雪域琼浆玉液的浇灌和滋养。它走过了汉风唐韵的盛世,目睹了刀光剑影的变迁,数朝的风雨盛衰都在这里投射下历史的印记。

原标题:【小陇画报】甘肃瓜州,一个摄影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圣地(74期)

锁阳故城 王建荣 摄

风电之都 吴俊瑞 摄

瓜州,地处河西走廊西端,一个充满了神奇自然风光和瑰丽人文色彩的城市。穿越千里孔道的河西走廊,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疏勒河涌动着生命的光华,以生命的起落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和繁华的流转。就在疏勒河畔,一座以“瓜”命名的城市,静卧在祁连山的怀抱,沐浴着祁连雪域琼浆玉液的浇灌和滋养。它走过了汉风唐韵的盛世,目睹了刀光剑影的变迁,数朝的风雨盛衰都在这里投射下历史的印记。

八百里莫贺延碛维艰 千百年玄奘精神永存

玄奘博物馆 吴俊瑞 摄

早在1300多年前,玄奘大师怀揣着普度众生的梦想,收徒买马、夜渡葫芦河、偷渡玉门关,用自己的足迹,丈量了险象环生的八百里莫贺延碛,彰显了传奇的生命态度。而今,瓜州县已建成“玄奘大道”、玄奘取经博物馆、“玄奘主题文化广场”等一系列以“玄奘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设施,瓜州人民正在不断赋予“玄奘文化”新的内涵,以助推“玄奘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临池学书千古趣 翰墨同芳万年春

草圣故乡 李健梅 摄

草圣故里 赵文生 摄

就在中原文化刚刚迁徙到疏勒河畔不到三百年的时间里,这里就孕育出了一位艺术圣人张芝,他的草书完全解放了书法的线条,让书写变成了艺术的创造,变成了纵情表达的手段。而今,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书家雅集、精神朝拜为一体,以海纳百川的襟怀,横贯南北的精髓,杂糅古今的才艺,成为西北最美最亮的文化高地,以不可抗拒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全国书法家、艺术家临摹创作。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雄峙美边关

锁阳故城 杨继翟 摄

锁阳古郡,丝路之遗珠,文化之精华,中国西部历史演变的活标本,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之景点。而今,这历史的精华与祁连雪域、雅丹地貌、沙丘红柳、大漠落日等有机结合,形成了自然的美、淳朴的美、残缺的美、悲壮的美,长烟落日,孤城遥望,成为中国大地不可多得的魅力瑰宝。

莫道敦煌石窟美 壁画佳作在榆林

榆林窟

榆林窟,佛窟艺术的瑰宝,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自唐代至清代,大规模的兴建和佛教活动,让此地弥漫着浓浓的禅香味。丰富的彩绘壁画,丰腴的彩绘雕塑,香烟缭绕的庄严肃穆,尽展佛国世界的幻化飘渺。

西征精神浩长存 先烈遗志永不忘

瓜州红色文化景区

这里也是红西路军悲壮西征之地,革命的种子洒遍大地,王家屯、白墩子、红柳园,都飞溅有烈士们的鲜血,浸染了这亘古如斯的黑戈壁,革命的火种燎原在这漠漠烈风中。雄伟的“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碑”矗立在县城南公园内,雕梁画柱,飞檐流丹,古朴壮观,气势非凡。刻骨铭心的悲壮,深深烙在瓜州人民的心田,革命烈士的忠魂,感召着瓜州人民的士气,早已化作责任、担当、忠勇、坚定的士气,激荡着人们的心田,谱写着瓜州感念有佳,奋发图强的新篇章。

风库新姿 赵文生 摄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