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来源:兰州晨报

甘肃贡院被认为是甘肃近现代的文脉和文化教育的发轫之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我们现在还能一睹百年前甘肃贡院的情景吗?

原标题: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讲述人: 贾守雄 兰大二院文史办副主任

莫理循拍摄的明远楼

新近低调亮相的甘肃科举博物馆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利用原甘肃贡院至公堂、观成堂两座古建筑而建成的专业性博物馆。两座古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再现了140多年前甘肃贡院建成之初的风貌。甘肃贡院被认为是甘肃近现代的文脉和文化教育的发轫之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我们现在还能一睹百年前甘肃贡院的情景吗?

西行的《泰晤士报》记者

要了解甘肃贡院百年前的盛况,只能从当年的资料和老照片中寻找蛛丝马迹了。这些年为了筹备甘肃科举博物馆,我们搜罗了大量的资料。其中有一个外国人留下的甘肃贡院的资料非常有价值。这个人就是莫理循。

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George Ernest Morrison,1862 -1920年),澳大利亚出生的苏格兰人,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医科,曾任《泰晤士报》驻华首席记者。

莫理循是位非常爱冒险的人。他刚大学毕业,就怀揣妈妈借给他的40英镑,在完全不会中文的情况下,从上海溯长江而上,穿越了中国西南,这次经历成就了莫理循第一部与中国相关的著作《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从此,他和古老而神秘的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么,莫理循是如何来甘肃的呢?他眼中的甘肃贡院又是怎样的呢?

这源自于莫理循的一次中国西部之行。1910年的时候,莫理循已经是世界知名的记者了,当时《泰晤士报》的读者称他为“中国的莫理循”。他开始了一次筹划多时的中国西部考察。1910年1月,他离开北京乘火车前往河南,在那里他同仆人们会合,然后仆人们赶着两辆骡车,他骑着马,沿着丝绸古道,开始了西行。

这是一次相当遥远的旅程,即便是在今天,这也是一段比较艰辛的旅程。当时,莫理循途经西安、兰州、凉州、甘州和肃州,进入新疆乌鲁木齐,然后继续西行到达伊犁,再向南进入南疆,直达乌鲁克恰提、叶金要塞,历时174天,行程3760英里。

最为难得的是,莫理循身为当时最知名的记者,一路上不仅写了考察记录,而且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有人说,莫理循走遍了陕、甘、新的通衢要邑、山山水水,观察了城乡村镇的风情民生。

甘肃贡院明远楼的照片就是莫理循途经兰州时拍摄的。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