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见证:“阿拉上海人基金”六年捐资默默守护敦煌


来源:澎湃新闻网

“霜降”这天,10月23日下午,敦煌莫高窟九层塔见证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向敦煌研究院的捐赠,同时已连续六年资助敦煌的“阿拉上海人基金”当天也对敦煌进行了捐赠,由该基金发起的敦煌榆林窟捐建桥梁标识标志计划也进入了深化论证阶段。

10月19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刚刚获得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之“终身成就奖”,以表彰樊先生一生守护敦煌,奉献祖国文物事业的卓越贡献。这是文物保护战线的崇高荣誉,樊锦诗是继知名文物专家谢辰生、罗哲文之后第三位获得该奖项者。

樊锦诗(左)日前获得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之“终身成就奖”后与“阿拉上海人基金”发起人赵建平合影

捐赠仪式上,八十高龄的樊锦诗精神矍铄,不顾年迈,亲临现场,在捐赠仪式上和王旭东院长共同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先生表示:从2013年开始,受到莫高窟的感召,越来越多的上海朋友对敦煌文化传播和石窟保护贡献出延绵不断的爱,他代表全院1400多名员工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此外,2017年12月,在“复星艺术基金”等单位及个人的支持下,“阿拉上海人基金”发起了榆林窟桥梁捐建及标识标志统一设计计划。为进一步落实该计划,设计师沈浩鹏今年再次来到敦煌,就榆林窟保护区标识标志改造做进一步的细节落实,并就具体方案提交敦煌研究院等有关方面做商讨论证。

参加此次捐赠仪式及活动的还有企业家、艺术家和热心敦煌公益慈善事业的其他捐助人等,共计27位。

“阿拉上海人基金”历年敦煌行动大事记

2013年起,在上海艺博画廊的组织牵头下,发起建立“阿拉上海人基金”,号召上海的艺术家、企业家、学生和各界朋友向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进行爱心募捐以及其他公益活动。六年里组织800多人次赴敦煌莫高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主要活动包括:

2014年,组织上海企业家考察敦煌莫高窟,并对目前石窟窟门的更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目前样板门已经完成安装,需等待几年时间的技术测试,技术完成后向社会开展募捐活动。同时组织艺术家薛松、收藏家苏敏罗等一行20余人观摩莫高窟,并为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款,薛松被聘为中国敦煌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2015年,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策划并承办《香之舞—何训田作品音乐会》,负责募集以色列国家交响乐团等的演出费用,演出的盈余全部捐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

2016年,策划承办《纪念敦煌莫高窟开窟1650年》大型音乐会,并负责募集所有演出费用。演出非常成功,在当地及国内外引起轰动。

榆林窟

榆林窟壁画

2017年12月5日,发起组织榆林窟桥梁捐建及标识标志统一设计计划,项目组来到榆林窟现场,艺术家丁乙、建筑师周健、设计师沈浩鹏现场勘探,为项目做实地论证和讨论,落实设计建造中的具体细节。

此外,自2015年,上海艺博画廊与南山书房读行无疆一起多次组织师生、家长和企业队伍开展玄装之路徒步活动并为敦煌石窟周边胡杨树种植进行捐款。 

“阿拉上海人基金”近年来为敦煌石窟周边胡杨树种植进行捐款

“阿拉上海人基金”成员在敦煌的合影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