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川区改革领路解锁“幸福密码”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40年风雨兼程,40年大浪淘沙。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一间间土坯房到一排排砖瓦房……

原标题:改革领路解锁“幸福密码”

     ——金川区新农村建设工作纪实

40年风雨兼程,40年大浪淘沙。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一间间土坯房到一排排砖瓦房……40年来,农村改革的冲击、变革和红利,使得金川区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与创新先行的殷实乡村

观念更新聚力量,思想转变除“穷根”。四十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广大农村的生产活动核心由单一的农产品种养,逐步发展为以增收为核心,统筹考量生产、储运、销售的发展新模式,农民的市场融入度不断提升,收入也成倍增长,“闯市场”“找门路”成为金川区奔康致富的新名词。

今年5月,67岁的姚明彦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这一天,村里组织发放了农村“三变”改革股份经济合作社2018年股东分红,为股东们发放了股权证书和分红股金42.88万元。姚明彦说:“包产到户分土地的时候,大家觉得农民的好日子来了,现在以土地入股,既有保底的收入,还能拿到分红,在从前想都不敢想。40年了,我见证了这一路的变化。”

在被省上确定为“三变”改革试点区后,金川区围绕人、地、钱、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五个要素,不断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农村新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双湾镇营盘村作为金川区试点先行村之一,在2018年5月底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仪式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首次分红大会,为参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的282户农户发放42.88万元分红资金。初尝分红的农户们喜上眉梢,部分本来还对“三变”改革心有疑虑的农户纷纷要求入股。

“颜值”与“气质”并存的魅力乡村

夏末秋至,行于金川区,目之所及的是规划整齐的田园农舍、风景宜人的十里花海、春华秋实的硕果飘香、田间地头不知疲倦的忙碌身影,还有稚子捧籽卧、翁媪语正欢的时光静好……

“土路变成了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家家户户住上了崭新的安居房,房前屋后种上了各种各样的树木,巷道里干干净净,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很幸福。”村民纷纷为美丽乡村建设点赞。

近年来,金川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针对院内外、前街后道、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消除农村“三堆”,实现村组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城乡环境整治实现全覆盖、无缝隙、无盲点。

仅靠“客观”助力还不足以长期维护村容村貌,更重要的“主观”爱美才能让美丽乡村“驻颜有术”。为了让村民自觉形成卫生整洁的良好习惯,全区按照居室美、厨房美、厕所美、庭院美、绿化美、周边美的“六美”标准,每季度对全区27个行政村村道后巷等环境卫生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打分。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物质基础的保障。今年上半年,新粮地村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村民高泽明说:“以前,虽说房子盖得好,但是几乎家家户户的后院都要挖一个渗坑,全家人的生活污水都会排到渗坑里,不仅会有味道,还让人们不敢轻松用水。”现在,高泽明一家用上了抽水马桶,日常的生活污水也都排进了污水管道,直接输送到了污水处理厂。

文明与孝善共存的和谐乡村

都说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在金川区农村几乎随处都能看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景象:每季度“好婆婆、好媳妇”的提名奖挂在村委会的公示栏上,大族大姓的家训家规写在墙上,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的章程立在不锈钢展架上,村民入股的台账表张贴在村委会的广场前,就连枝藤盘绕的休闲长廊上也雕刻着24节气、24孝、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和睦邻里等具有农耕气息、文化内涵的图案文字。

今年8月底,继新粮地村开展“婆媳互夸会”后,天生炕村也相继组织了以“婆媳互夸”和“为亲洗脚”为主题的活动。当着全村妇女的面,台上的一对对婆媳你夸我孝顺、我夸你有功,你夸我懂事、我夸你包容,一件件一桩桩发生在日常生活里的感人故事,说得现场的村民无不动容。

“给婆婆一个赞,夸婆婆一声好!”在金川区相继铺开的婆媳互夸会,用平凡故事讲述有德有礼的良好家风,受到了群众的高度好评。全区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制定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及惩戒措施。同时,号召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率先垂范,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养薄葬等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金川区还开设农村道德银行,探索设立“孝善基金”等孝善养老新模式,在全区逐步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行善敬老的浓厚氛围。

重温改革精神,坚定改革决心。金川区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领路,只有改革才能进一步激发金川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把农村建设得更美。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