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余次青藏高原科考9次造访珠峰 这次他要去南极


来源:兰州晨报

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作为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将于今年11月奔赴南极,并作为南极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主要承担浅冰芯钻取、表层雪及雪坑采样等科考任务,他也是我省唯一一名参加此次南极科考的科学家。

原标题:我省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科考队共由300多人组成

康世昌(左)和同事一起调试科考设备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摄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张志桃)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作为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将于今年11月奔赴南极,并作为南极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主要承担浅冰芯钻取、表层雪及雪坑采样等科考任务,他也是我省唯一一名参加此次南极科考的科学家。

曾40多次参加青藏高原科考,9次参加珠峰高海拔(6500米-7000米)科考的我省陇西籍科学家康世昌,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南极科学考察,主要承担浅冰芯钻取、表层雪及雪坑采样等多项科考任务。采集的样品于2019年4月带回兰州后进行分析,主要目标是连续观测冰川表面物质平衡及其化学成分的来源。

据康世昌介绍,此次南极科考队由300多人组成,根据科考任务分综合队、直升机作业队、海洋保护区作业队等。南极昆仑站进站队员有15人,他本人担任南极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将搭乘“雪龙”号于11月2日从上海基地码头出发奔赴南极,他将于11月17日从上海乘飞机飞往澳大利亚,并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登上“雪龙”号,与科考队员会合后一起远赴南极。

10月20日,一个深秋季节小雨微寒的休息日,康世昌一大早就赶到办公室准备相关材料和南极科考设备。此次远赴南极他携带的科考设备包括冰钻、电子天平、保温箱、采样瓶、采样袋等等,这些装满31箱重约500公斤的科考设备将尽快运往上海基地码头,并搭乘“雪龙”号从上海起航。

据悉,在完成各项既定的科考任务后,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预计于2019年4月12日返回上海。

人物简介

康世昌,男,甘肃陇西人,1969年1月出生,汉族,理学博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次。

主要从事青藏高原雪冰和大气化学特征、冰芯气候环境记录以及现代冰川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主要科研成绩为:确立了青藏高原雪冰和大气化学成分的季节变化特征,认识了北半球冰芯粉尘记录与大气环流之间的关系,通过珠穆朗玛峰冰芯记录评估了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以及通过各拉丹冬冰芯记录揭示出长江源区最近二十年来的急剧升温等。已发表学术论著总计300余篇(册),其中SCI收录论文166篇。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