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筹办“降温”背后:静待政策转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014年7月首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到17家民营银行遍地开花,而到今年,民营银行的筹办和审批似乎略显停滞。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此前上海积极设立的民营张江银行的筹办也陷入了僵局。

原标题:民营银行筹办“降温”背后:静待政策转机?

     民企对民营银行这块金融牌照似乎也不再那么孜孜以求了。

从2014年7月首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到17家民营银行遍地开花,而到今年,民营银行的筹办和审批似乎略显停滞。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此前上海积极设立的民营张江银行的筹办也陷入了僵局。

有民营银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有些民企并不是不想要银行牌照,而是主营业务下滑、利润未达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股东的要求等情况下,暂时放弃了对银行牌照的追逐。

张江银行“缓一缓”

民营银行筹建热度有所降低,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3年到2017年这5年间,民营银行核名总数分别是55家、116家、146家、178家和141家,呈抛物线状,在2017年出现了总量收缩。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人士处获悉,目前张江银行的设立尚无更新的消息,暂时停滞。上述人士并称,原因在于当前银行业严监管、经济形势并非最好,因此监管部门认为可以先“缓一缓”。

“筹建民营银行热度降低是一个正常现象,说明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业态度更加成熟谨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认为,当前国际贸易争端还在持续,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此时也不是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业的好时机。此外,虽然中国银行业规模和利润都占据全球首位,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进入“白银时代”抑或是“砸锅卖铁”时代还未可知。今年监管的节奏和力度虽有所调整,但长期来看强监管的趋势不会变,因而中小银行面临被兼并重组的危机,而对新兴的民营银行展业相对不利。

一位西部地区民营银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认为目前民营银行的申报热情下降并不是很明显,据他观察每个省份都还有民营企业在申请。

这位行长坚持认为,有机会拿牌照,民企的积极性还是不会衰退,即便银行业跟随经济周期波动,但恰恰相反,越是经济形势不好,银行牌照越有价值。

这位民营银行行长举例称,在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之时,不少民营企业涌入,结果缺乏从事金融行业的经验,搞得一地鸡毛,最终才幡然醒悟:原来还是银行好。银行牌照意味着很多存贷业务可以更加放开手脚去做,并且还意味着可以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