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科技中心正在“从西方走向东方”


来源:环球网

由于中国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世界正在从‘西方走向东方。

原标题:世界科技中心正在“从西方走向东方”

【环球网科技记者 林迪】“由于中国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世界正在从‘西方走向东方’。”10月17日,丹麦科技大使Casper Klynge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

图:丹麦科技大使Casper Klynge

据报道,丹麦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技术提升为外交政策优先权的国家,并且还将Klynge指定为世界上第一个技术大使。今年2月,Klynge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此外,他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和美国硅谷还分别设了办事处。

谈到在中国开设办事处,Klynge表示,“丹麦政府将技术外交扩展到中国只是一个自然的步骤,也证明了中国蓬勃发展的科技产业。我认为,中国的科技行业极具竞争力,因为中国拥有非常优秀,受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师和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美国非营利组织Partnership on AI在最新公告中欢迎首位中国新成员百度加入,并称此次合作是“建立一个真正全球性合作机构的重要一步”。

该组织的执行董事Terah Lyons对此表示,“未来,任何关于未涉及到中国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对话都是不完整的。”Partnership on AI组织还表示,“未来,将计划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增加更多新的成员。”

Partnership on AI 是一家非营利机构,最初由Facebook、亚马逊、谷歌、IBM、微软联合发起,其成立的目的是汇集全球不同的声音,以保障AI 在未来能够安全、透明、合理地发展,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的影响。随着机构发展,苹果、英特尔、索尼等AI 领头企业陆续加入其中。

据此前统计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额外贡献15.7万亿美元,因此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在想如何引进这项技术。

在寻找成功的榜样时,行业专家经常会将视线聚焦在中国。据外媒kr-asia报道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公司,其涉及计算机视觉,无人机,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等领域。在巨额投资和有利政府政策的支持下,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增长75%。

在对东南亚企业的最新调查中,37%的当地企业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尤其可以从中国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比如专注于实际应用、大数据的应用、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政府的支持等。

专注于实际应用

援引纽约时报消息,中国在人工智能实际应用方面超过了美国。相对于美国专注于有远见的研究和有助于创造新技术关注,中国更倾向于技术的实际商业应用。

例如,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利用人工智能来优化其产品开发,销售流程和供应链。他们的聊天机器人可以理解其350万客户的90%以上的日常问题中,该平台可以向客户推荐产品并向库存提供相应的信息,其仓库有200多个机器人,每天可以处理100万个包裹,有时还使用无人机来运送。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也很注重,设有七个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实验室。

大数据的应用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大量的数据输入才能有效运行。凭借其人口规模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渗透率,中国可以为其AI提供广泛而深入的数据,这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但是,在涉及科技企业如何访问数据时,中国仍然可以提供有用的经验教训。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在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公司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78%的企业信息已经上传到网上;而欧洲和美国人工智能企业分别只有37%和43%。在这方面,中国展示了一种文化,即强调社区知识,造福更多人。

其中,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项目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它是一个基于云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分析中国杭州每辆车的大量信息,包括视频和数据流,并最终将交通堵塞减少15%。

积极的人工智能竞争

在东南亚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是人工智能战略较为突出,其近25%的企业采用了该技术。然而,未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使用人工智能的国家中,马来西亚也拔了头筹,有近六成(59%)的企业并不希望采用人工智能技术。

相比之下,超过80%的中国和韩国公司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对其未来前景至关重要。即使是非技术的中国公司也在大力投资人工智能并相应地修改他们的业务战略。虽然这种随波逐流的方法在个人层面上可能效率不高,但总体而言,它通过为成功的AI实施创造更多机会而使市场受益。

在竞争方面,中国公司也表现的更加积极。对于每一个有利可图的商业理念,很多公司将尝试作出改变和调整,这总体上创造了一个更加动态的生态系统,促进适应并减少失败的风险,而这种转型也可以为AI技术带来巨大的突破。

政府支持

中国在该行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府的支持。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该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导者的路线图。

与此同时,政府非常愿意调整公共基础设施和机构,以更好地帮助私营公司蓬勃发展。虽然并非所有东南亚政府都愿意从政策上支持人工智能的开发,但他们仍然可以创建激励机制,合作伙伴关系和有益的监管环境。

凭借自身的人口统计,文化和历史,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地位优势明显。“世界创新中心最初是欧洲,后来是美国。但我认为,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的超级大国,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丹麦科技大使Casper Klynge如是说。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