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线上银行的"竞争对手"到底是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按规定,民营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须设立三年后才可以从事ABS业务,但小贷、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却无此限制。

原标题:互联网线上银行的困惑:“竞争对手不是银行而是消费金融、小贷公司”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按规定,民营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须设立三年后才可以从事ABS业务,但小贷、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却无此限制。

民营银行运行报告

民营银行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核心标志。自2014年12月16日成立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以来,已经成立17家民营银行。曾经万众瞩目、争相获取牌照的民营银行热,在今年以来逐渐回归理性。

民营银行作为银行业的新鲜血液在为其带来活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受限、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总结民营银行试点以来竞争格局的变化:互联网银行中,包括微众、网商、新网、百信等,各家互联网机构持股比例30%,但在银行之外,各家银行又设计了新的信贷业务,如互联网小贷、联合贷款等,使得各家互联网银行地位颇为尴尬。

另外,民营银行自高薪吸引多路高管加盟到今年以来有近六成离职,成因均颇受外界关注。 (李伊琳)

自2014年末迄今,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但差异巨大。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民营银行2017年度净利润总计19.67亿元。但根据各行财报,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的净利润排前三,分别为14.48亿元、4.04亿元和2.53亿元,其余银行总体亏损,其中新网银行亏损1.70亿元。

银保监会2016年末放行第二批民营银行牌照批筹后,在多个筹建集团体系内,形成了民营银行(或直销银行)、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公司等多种金融牌照,乃至联合放贷等的情况,由于同样从事放贷业务,各机构之间究竟如何区分,成为各家难言之隐。

根据融360在8月的调研,用户最常使用的消费贷款产品中,信用卡以35.54%的比例占据首位,其次则是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网贷、微粒贷和蚂蚁借呗。其中,60后中有50%最常使用的是信用卡,而90后和00后中,花呗、白条的使用比例已远超信用卡,成为其借钱首选。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