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嬿婉”没吃饭戏份,葡萄干尝不停


来源:新京报网

《如懿传》成为“舌尖上的清宫剧”,与导演的喜好和风格息息相关。

原标题:“卫嬿婉”没吃饭戏份,葡萄干尝不停

《如懿传》中,很多时候,美食是重要的背景。

剧中出现了许多制作精美的菜肴 

试毒

《如懿传》中太后进食 

《如懿传》成为“舌尖上的清宫剧”,与导演的喜好和风格息息相关。《如懿传》导演汪俊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早在拍《苍穹之昴》时他便研究过清宫美食,此次在《如懿传》中无论是摆盘、皇上的御膳习惯,还是菜系和糕点种类,他都曾请教过清史专家,并邀请宫廷厨师亲自把关,试图还原清宫的真实御膳。

荔枝腰子弄晕导演

早在拍摄电视剧《苍穹之昴》的时候,汪俊便研究过清宫美食。他发现,中国古代宫廷对美食十分讲究,且排场很大,“每次吃饭,慈禧只动面前的十几道菜,再往后的菜很多,但她一般不碰,因为色香味差一些,她也只喜欢前面的。”当时他曾邀请专门研究宫廷御膳的厨师亲自把关美食道具和御膳习惯,慈禧的口味、“佛跳墙”的制作,都争取还原真正的清宫美食。

而此次拍摄《如懿传》,汪俊也再度邀请了擅长制作宫廷御膳的厨师驻组,甚至大厨的祖上与宫廷也有些关系。

“剧中好多菜我都没听说过,像‘荔枝腰子’,我都想象不到甜的跟腰子怎么做在一块儿。”同时汪俊也请教了清史专家,了解清朝御膳的特点,“那时似乎讲究森林文化,吃肉是主要饮食习惯。入了关以后又有一些改变,跟汉的饮食文化有更多融合,出现了一些新的菜系。”他说,希望《如懿传》能够在饮食文化上,也呈现出宫廷真实御膳的感觉。

演员回忆

陈昊宇(饰舒妃)

有一场皇上万寿节的戏,桌上放的都是真的小火锅,整个屋子都是川味火锅的香味。天气特别特别冷,我也没有词,坐那儿边发抖边想说吃两口暖和一下,我就开始涮面前的木耳,然后因为是特别大的一场戏,拍了比较长时间,拍完了发现一整盘木耳都被我涮完了。

李纯(饰卫嬿婉)

拍戏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吃道具,但是卫嬿婉这个角色在戏中基本没有吃饭的戏……平时宫里会摆一些小的坚果蜜饯之类的,我觉得那个葡萄干特别好吃!也不知道哪儿买的,我每次都不停地吃,他们都说“哎,再来一盘,被李纯老师吃没了”。

■ 清朝御膳解读

乾隆爱吃鱼、燕窝和粗粮

据乾隆年间《膳单》载,乾隆喜食素。每逢新年伊始正月初一的第一膳,乾隆便会吃素馅饺子。四月初八浴佛节更是要食素一天,节日头一天,宫内便会遍传谕旨:“后妃人等,止荤添素”。粗粮也是乾隆心头爱。根据乾隆二十年四月初七日《膳单》记载,“万岁爷、皇后各用供一桌,素菜十三品,面卷三品,面筋三品,圈签三品,山药三品,豆腐干二品。”

除此之外,滋补品中乾隆喜食燕窝。乾隆的膳单中常见燕窝红白鸭子、燕窝炒鸡丝、燕窝拌白菜、燕窝清蒸肥鸭等菜品。到了老年,乾隆则爱上吃鱼,几乎达到“每日一鱼”的状态。根据档案记载,乾隆四十六年十月二十一至十月三十日十天里,就吃了“豆豉鱼二次,葱椒鱼四次,红烧鱼三次,浇汁鱼一次。”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曾在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记载御膳的铺张,隆裕太后每餐的菜肴有百样左右,要用六张膳桌陈放,“这是她从慈禧那里继承下来的排场。我的比她少,按例也有三十种上下。”而太后或太妃们每餐需备二十样左右的菜。

溥仪在自传中曾记述御膳规制,“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另设一桌火锅,此外有各种点心、米膳、粥品三桌,咸菜一小桌。食具是绘着龙纹和写着‘万寿无疆’字样的明黄色的瓷器,冬天则是银器,下托以盛有热水的瓷罐。每个菜碟或菜碗都有一个银牌,这是为了戒备下毒而设的,并且为了同样原因,菜送来之前都要经过一个太监尝过,叫做‘尝膳’。”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