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来源:兰州晨报

“我一般休息都很晚,前晚一位老人住院,我从医院回来已经快凌晨3点了。”34岁的宋妮妮告诉记者。

原标题: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宋妮妮精心照顾入院老人

“我一般休息都很晚,前晚一位老人住院,我从医院回来已经快凌晨3点了。”34岁的宋妮妮告诉记者。2014年,她从兰州某中学辞去教师工作,自己创业开办养老机构,4年时间已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如果说当初她只是一个热情冲动的创业者,那么现在的宋妮妮,在经历了各种挫败和孤独之后,已找准了奋斗的方向,并深深体会到外人所无法知晓的乐趣及意义。如今的宋妮妮,已将养老事业当作放不下的责任。10月16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的创业者。

1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出生在陇东黄土高原农村的宋妮妮,2008年从兰州师专(今兰州城市学院)毕业后,成为了兰州某中学一名体育老师。2014年宋妮妮决定辞职开办一家养老机构。

2014年7月底,宋妮妮的养老机构正式开业。宋妮妮的兰州市七里河区爱心托老所是经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集老年全托、半托、日间照料、爱老家政、老年爱心餐桌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然而,开业后的三个月一直无人问津,除了房租外,还有厨师和护理员的工资,一个月费用加起来超过1万元。借款、贷款等等压力,让她很受煎熬……但她没有灰心放弃,而是继续咬牙坚持,除了到各小区宣传外,还跑到外地养老院“取经”。

三个月后,经过朋友介绍,养老院迎来了第一位入住的老人。

2每送走一位老人都会伤心好一阵子

这几年,宋妮妮的养老院陆续送走了64位老人,每送走一位老人,她都会伤心好几天。

宋妮妮说,送走的这64位老人,她都守在老人们身边,而且每次都会带着奠仪去送最后一程。

“养老院去世的第一位老人,是在我的背上离开的。”宋妮妮记得,那是一个深夜,她正好在值班,突然呼叫器响了,她推门走进呼叫的房间,发现老人平躺着,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就连柜子里的衣服也都收拾得特别齐整。

“我进去后,老人面色很难看,我急忙拨打120,并通知家属,又赶紧将老人抱到床沿,将他背在我背上,我想背到医院去,没想到还是来不及了。老人在我耳边吃力地说‘我不行了’。”宋妮妮说,她明显感到老人搭在她肩上的双臂缓缓滑落。

这是她养老院收住的第二位老人,也是在养老院去世的第一位老人。忙完老人的事情,已是次日凌晨5时。

第二位在养老院去世的老人,让宋妮妮至今心痛。这位60多岁的老人是兰州一家老企业的退休职工,一生性格孤僻,未曾婚配。是单位同事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的,宋妮妮给老人洗脚时,发现老人的腿脚肿得厉害,她后来才得知,老人来之前就已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老人脾气古怪,不愿意别人照顾他,在这里,只听妮妮的话。

后来,老人在病情危重的三个月里,宋妮妮和护理员,端屎端尿,始终陪在老人床前。直到去年老人去世的那个晚上,都10点多了,老人叫来宋妮妮说:“小宋,我想和你说说话。”宋妮妮走到床边,老人抓着她的手,哽咽难语:“这两年谢谢你了,你做的都是善事,好好干!……你去休息吧,我也要休息了。”在宋妮妮还没离开时,老人就永远闭上了双眼。

“这位老人没有子女,也没人来看他,很可怜,一个人很孤独……走的时候连好点的寿衣都没有。我应该给他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但是……”宋妮妮说着哭了。

3“我会坚持下去”

自从开办养老院后,宋妮妮的社交活动几乎没了,她全身心沉浸在养老事业当中。

不过,除了与照顾老人有关的工作外,她还自学护理知识、心理学知识。她不仅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学习,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拿到了社会工作者二级证书。经过努力,2018年,甘肃省民政厅为她颁发了甘肃省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师证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宋妮妮说,养老事业需要爱心、需要耐心。服务的好坏,老人和家属最有发言权。“每进一位老人,我都很开心,能将老人送来,说明家属对我是很信任呀!”宋妮妮说,老人的笑脸就是服务的标准,只有老人满意了,才会露出开心的笑容。这几年,她照顾了200多位老人,养老院里至今还住着42位老人,而排队等床位的还有十多个老人。宋妮妮说,由于能力有限,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她的养老机构,派出护理员到外地学习,她也在寻求资金,找场地扩展业务。

“老人们精神上很孤独,他们需要更多的陪伴。”人老心不老,他们渴望对外界的更多了解,每天给老人读书读报,陪老人看电视,讲讲外面的故事,宋妮妮和护理员们发现,老人们都会像孩子听童话般认真。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