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百名学者相聚兰大 共研“韬奋精神”时代价值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第四届韬奋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学校及研究院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并研讨了关于邹韬奋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

第四届韬奋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学校及研究院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并研讨了关于邹韬奋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此次研讨会以“大时代里的探索和求新,韬奋精神的传布与再生产”为主题,会议论文集共收录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与会专家学者对邹韬奋的生平、“韬奋精神”的时代价值、邹韬奋对新闻工作的创新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表示,当前传统新闻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境: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发行量、收视率和广告收入遭遇“断崖式”下跌,传统新闻业不再一家独大;舆论态势众声喧哗,传统媒体不再一言九鼎;传统新闻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一方面从业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新闻传播专业的毕业生进入传统新闻业越来越少。因此,当下缅怀韬奋先生显得尤为重要。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表示,面对困难和挑战,传统新闻业和新闻人更应迎难而上,逆水行舟,这才是新闻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主办方供图

“研究韬奋先生波澜壮阔的职业生涯,对我们探讨如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韬奋精神,研判如何在新的舆论环境下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传播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林治波说,韬奋研究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中国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只有将韬奋学术研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融会贯通,才能更有效地指导具体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新闻传播事业。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蔡纪万介绍,上海是韬奋先生学习、生活、战斗和长眠的地方,为弘扬和传承韬奋精神,韬奋纪念馆和韬奋基金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一起修订出版了新一版《韬奋全集》。此外,我们还邀请全国新闻出版界书法家书写了120 条韬奋语录,出版了《韬奋语录书法集》,并在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举办了韬奋语录书法展。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蔡纪万表示,韬奋精神体现时代主旋律,已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的一面旗帜。主办方供图

“今年是韬奋纪念馆开馆60周年,我们举办了60周年文创设计比赛,并将在下月举办‘跨越时空的对话——韬奋纪念馆开馆60周年文创文献展’”。蔡纪万表示,以开馆60周年为契机,还启动了馆藏史料的影印出版计划,《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是“韬奋纪念馆馆藏文献”丛书的第一本。“这批档案信息量巨大,体系完备、保存完整,此前从未公开过。相信这批历史文献的公开出版,将为研究者提供丰富的史料,有力推动韬奋学术研究深入开展。”蔡纪万说。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表示,近年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于中国西部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成果丰硕、特色鲜明,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与会专家能够产生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研究、继承和发扬“韬奋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服务人民大众做出新贡献。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表示,“韬奋新闻奖”“韬奋出版奖”是我国新闻出版界对个人成就的最高褒奖。主办方供图

“韬奋先生已经离开我们74年了,但他勇敢担当,用手中的笔描述事实、揭露罪恶、传播理想和希望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卢玉清表示,通过专家学者的研讨,她对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新闻实践有了更多的思考。

与会嘉宾参观邹韬奋生平事迹展 主办方供图

邹韬奋是我国著名的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编辑报刊,出版书籍,经营书店,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和民主运动,把有限的生命和职业生涯与社会进步、民族解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成为国家独立与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杰出志士。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韬奋纪念馆协同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共鹰潭市余江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