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助中药材出口大增 甘肃获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简称“药博会”)14日闭幕

原标题:中国中医药产业逐步崛起 国际出口市场趋热

中新社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 南如卓玛 徐雪)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简称“药博会”)14日闭幕。

“药博会”期间,陇西主会场和渭源分会场签约投资项目和交易采购额达145.3亿元人民币。会上,来自美国、泰国、巴西、新加坡等12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政要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政策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同时鼓励中医走出国门。甘肃、吉林、四川等多个省份中医药产业迅速崛起,引起海内外瞩目。

据中国商务部2018年5月公开的《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较上年增长3.5%,种植面积达3466.89万亩。

中医药出口方面,国际市场也回暖。上述报告也披露,2017年中药材进出口量齐增,全年中药材出口数量22.35万吨,进口数量9.1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51%和13.62%,日本、韩国、香港等亚洲地区仍为进出口主要市场。此外,“一带一路”助力中药材出口大幅增长。

甘肃作为中国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的执行省份,先后在法国、匈牙利等十个国家成立了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6个中医中心。2017年,国家批复同意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

在本届“药博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官员探讨中医药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表示,甘肃要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先行先试,打造中医药产业与事业同步发展的示范区,同时推动中医药助力脱贫,并促进中医药高质量、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医改政策中,专门出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改革举措。鼓励中医药向“互联网+医疗”、医养结合、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健康产业渗透发展,支持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

随着中医药产业崛起,中医药“减贫”作用日趋凸显。比如,甘肃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因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贫困是每个家庭痛苦的来源,在减贫方面,我们两国有共同的意愿。”马达加斯加前总理夏尔·拉贝马南贾拉在“药博会”上表示,希望两国能在“脱贫+治病”领域合作,未来共同创造战略性惠民产业。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