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米芾祠将刻碑保留甘肃书画家王志安作品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书画家王志安日前受邀在北宋书画家米芾故里——湖北省襄阳市举办“肃襄传情——王志安书画展”。于米公祠展出的王志安书法作品将永久性刻石留碑。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书画家王志安日前受邀在北宋书画家米芾故里——湖北省襄阳市举办“肃襄传情——王志安书画展”。于米公祠展出的王志安书法作品将永久性刻石留碑。

襄阳市书协主席刘水露(左一)、襄阳市画院院长杨晓琳(左四)、襄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荣葆(左五)、王志安(右五)、襄阳市政协原主席万桃元(右四)、甘肃省临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国平(右三)、襄阳市文联副主席宋明发(右二)出席甘肃书画家王志安书画作品展开幕式

对于本次展出,王志安表示:“从事书画艺术七十年,能在神圣的米公祠举办书画展,是我一生的荣幸,刻石留碑更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与鞭策。这次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了襄阳大地深沉博大的文化底蕴。”

王志安与嘉宾及艺术爱好者交流书画艺术心得

本次活动共展出王志安书画作品60件,将持续至10月6日。期间,王志安将与当地书画家展开学术交流和座谈,还将在湖北文理学院开展马家窑文化讲座。王志安表示,随着后期陆续开展的书画艺术和文化交流,具有八千年文化历史的甘肃和久负文化盛名的襄阳之间,合作发展气氛将会越来越浓。

王志安书法作品

王志安介绍,此次书画展的举办缘于他2017年赴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开展马家窑文化专题讲座。讲座期间,他应邀到访襄阳米公祠并进行了书法创作,得到当地书画界的好评。于是,在米公祠举办书画展一事便“预定”了下来。

王志安美术作品

据悉,王志安1944年出生于马家窑文化遗址发掘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自幼与“马家窑”这一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王志安5岁习画,13岁斩获全国儿童绘画竞赛一等奖,后又潜心研习书法,尤其擅长瘦金体楷书。我国书法界泰斗沈鹏曾评价:王志安先生的瘦金字书法作品笔法古雅,用笔干净利落,结体简约流便,法度森严。

王志安与他钟爱的马家窑文化彩陶

同时,作为中国民间研究和传播马家窑文化的第一人,王志安数十年矢志不渝地向世界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其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以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公认。

谈及对书画与彩陶文化的理解,王志安认为,书画是对马家窑文化研究与思考的表达,“综合远古和当代思维在书画中加以应用,彩陶上丰富奇妙的纹饰是研究远古文化艺术的‘无字天书’,也是书画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在马家窑文化的深厚土壤中,我的书画创作获得了极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养分。”

正如在本次展出开幕式上,当得知王志安书法作品主要内容均为其本人诗作时,襄阳市画院院长杨晓琳感言:“难能可贵,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断然无法做到。这是一种文化高度,这才是真正书法家的水平。”(本文图片由王志安提供)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