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丹军马场之行(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沿途青山秀水,穿过了成群的牛羊,跃上一座山梁,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平湖扑入眼帘。高山草原之中,突然出现这么一面“明镜”,迥异的风景又出奇地和谐,让你臣服于大自然奇妙的搭配与设计,这里就是鸾鸟湖了。

沿途青山秀水,穿过了成群的牛羊,跃上一座山梁,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平湖扑入眼帘。高山草原之中,突然出现这么一面“明镜”,迥异的风景又出奇地和谐,让你臣服于大自然奇妙的搭配与设计,这里就是鸾鸟湖了。

鸾鸟湖海拔4000多米,被群山环绕,远处的祁连山圣洁高远,鸾鸟湖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突然一只飞鸟,打碎了一片宁静,让一切变得有生机起来。

站在鸾鸟湖前,内心惬意宁静。图片均由魏蔚提供

窟窿峡是一条幽深而奇妙峡谷,夹岸松林茂密,苍翠浓郁,遮天蔽日。窟窿峡的得名是因为古时这里有一种奇特的地貌:碧绿如茵的草地上每隔三五步就有一个陷阱般的“窟窿”,从中有清澈的水柱汨汨上冒.……这里有许多天然石景,千年山风呼啸而过,剥蚀着它们,窟窿也成就了它们,奇怪的造型让人生出各种奇思妙想,忽然会怀疑自己是否闯入了洪荒时代。

暖泉遗址

没有仔细停留,我们便返回,继续开车前行。

由于欣赏美景而忘却其他,等发现的时候,我们车子的油箱已经要见底了…于是勇往无前的心情变成了忐忑不安,颇有当年行军时怕被伏击的紧张。但是眼前的美景仿佛拥有魔力般一直引诱我们向前了一公里,又一公里,心中理智的小人一直在劝我们赶紧返回寻找加油站,但感性的小人让我们再往前往前往前……就这样,挣扎了一会儿,油料报警了,我们大家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拍照,一边思考着如何应付没有油而抛锚的局面。

地形不熟悉,也没有向导,我们只能搜索离我们最近的加油站,确定了目标后,感觉导航指示的方向仍然荒无人烟,不像有油站的样子,问了几个当地人,也没有说清楚的,只能摸索前进了。万幸,在我们翻过两片大草原后,绕到了一片有些人烟的地方,看到了久违的曙光。擦擦冷汗,吹吹凉风,已是傍晚,气温明显感觉降下来了。加满了油,安全感又回来了,我们顺着加油站所在的村落出来,拐上了一条新柏油路,连中间变道线还没来得及刷好,但是路很新很宽阔,跟我们来时的完全不一样。后来停车询问了路边还在整理路基的工人,确实是新开通的直达高速口的新路,不过前方有一段还没有修好,需要绕行一下,于是我们又拐进了一个散落的小村庄,走着走着“迷路剧情”再次上演,导航的信号依然很差,连着几个路口都没有反应。后来在我们停下车来,重新校准导航,向连霍高速行进的过程中,一片古城墙一样的土垣吸引了我的目光。

暖泉遗址文保认证石碑

停车走近查看,发现真的是历史遗迹,还有文保认证的石碑,上面写着:暖泉遗址,顿时倍感激动,好像探宝发现了秘境一般。遗址保留地很完好,后来查了一下网上的信息,记录的不是很清晰明确,不知道这座城墙的年代和历史,只是文保的碑上刻有“1989年县级文保单位”的字样,不过看整个构造和斑驳的土坯,仿佛能感觉到它的沧桑和古老,还有那承载风霜变迁的历史感。

若不是太阳几近下山,我真想徒步在这座偶遇的城下逛一逛,感受它的魅力和灵魂。匆匆道别,又重新上路,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山丹军马场,上了连霍高速,向东返回,开向了金昌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